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團隊 > 癌症中心 > 癌症資源單一窗口
癌症資源單一窗口

癌症資源中心(Cancer Resource Center)

  從民國71年起,癌症並持續位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首,研究也顯示平均每7分鐘就診斷出一名癌症病人。癌症不只衝擊病人本身,也衝擊整個家庭,近年來癌症有年經化趨勢,越來越多病友發病的年齡正值壯年,這些壯年人口的子女多半處於未成年階段。但不可諱言的是,子女對於父母罹癌的擔心、害怕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並不比任何一個成人少。癌症也成為國內醫療上的重大問題,然而如果我們能在早期發現癌症,早期積極治療它,癌症其實與一般疾病沒什麼兩樣。

        門諾醫院看見花蓮癌症病友與家屬的需要,於99年月3月由專業團隊成立了「癌症資源中心」,希望藉由政府、醫院、社區資源的整合,提供病友及家屬排除診斷、治療、追蹤所遇到的障礙,降低生活衝擊。讓病友及家屬獲得身心靈全人照護,度過人生的難關。

 

服務項目

壹、醫療資訊查詢

一、有關疾病與治療的問題及想拿取相關資料(手冊、單張等)。

二、治療中的副作用照護問題及注意事項(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等) 。

三、安寧照護以及預立醫療決策的問題。

四、治療時飲食及營養的問題。

五、想預約營養師或心理師談談,但不知道該如何預約時。

六、治療後不知道該如何復健。

七、想幫家人詢問癌症篩檢。

      

 貳、社會福利、補助與資源

一、重大傷病證明的辦理方式及權益。

二、政府的軍公教保險、勞工保險、農民保險等相關身心障礙、失能、傷病、喪葬給付條件及申請方式。

三、若有子女就學中,教育部提供之學產基金急難救助金補助申請說明。

四、因罹癌及治療造成經濟困難,想詢問經濟或物資的補助資源。

五、治療期間的交通往返花費過大,或無體力負荷放射線治療每日往返的困難。

六、有關照顧人力、照顧技巧以及照顧者喘息服務的需要。
 

參、癌友康復用品、輔具租借

一、假髮、頭巾、毛帽等租借、贈送。

二、義乳及胸衣預約丈量試穿、解說、購買資訊。

三、治療期間所需要之營養品及相關照護用品試用、解說、購買資訊。

四、輔具用品(如輪椅、助行器、氧氣機、氣墊床等)租借資訊。         


肆、情緒支持與癌友相關活動參與

一、院內及院外的癌症相關課程、團體活動資訊提供(主題包含癌症治療、自我照護、營養飲食、情緒支持、病友經驗分享等等)。

二、相關病友團體的服務介紹、轉介連結。

三、面對癌症的情緒、心理調適與壓力需要找人聊聊(包括癌友本身或家庭成員)。

四、想找曾經罹癌的病友聊聊,或者想多聽前輩經驗及訊息。

五、由專業義乳設計師協助乳癌病友內衣訂做與相關癒後諮詢。

 

服務對象:癌症病人及家屬

服務地點:恩慈樓三樓(東區視力保健中心旁)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7:00

服務電話:03-824-1445




 

※募集捐髮計畫

緣起
癌症資源中心提供假髮租借已行之有年,選擇以真髮做假髮,就希望以透氣、舒適與自然的穿戴,盡量還原病友掉髮前的頭髮狀態,讓癌友能在良好生活品質的維持下,重拾美麗與自信並積極治療。我們原本定期與希望基金會申請假髮,但供不應求,所以在2016年募集過捐髮並製作10頂假髮,今年開始有新的計畫,定期募集捐髮,汰舊換新。

募集辦法:

1.2024年起開始募集頭髮,2025年預計製作20頂假髮,製作過程需要做初步篩選出適合的頭髮,所以一頂假髮大概需要4~8人的髮。
2.假髮每三年製作一。


租借流程:


 

租借辦法:
1.租借期限為半年,請於到期日歸還或來電辦理續借延期。
2.切勿自行修剪或染燙,若有損壞而不堪使用須沒收押金。 其押金無條件捐贈本院安寧基金專戶
3.假髮請依照本中心建議之方式清洗。
4.每頂假髮押金壹仟元,歸還時酌收假髮清潔費每頂貳佰元。
5.每更換一次假髮,即收取一次清潔費。


若您想捐贈頭髮
1.我們期望收到不燙不染至少30公分的頭髮。
2.您可以寄郵件或親自送來癌症資源中心,我們有專人服務。
3.您有需要感謝狀,請留下您的聯絡姓名、電話、住址及捐贈人姓名,以利製作感謝狀。
4.郵寄住址:花蓮市民權路44 ;電話:03-8241445;收件窗口:癌症資源服務中心。

更新日期:2023/05/05   公告單位:癌症中心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