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團隊 > 精神護理之家
精神護理之家

一、 簡介
本護理之家力行醫療傳道理念,落實「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之使命。藉由提供生活化、個別化的團隊醫療照護,以減少精神問題行為發生,藉熟悉的、像家的環境中,讓入住者發揮既有的能力,達到「生活即復健」的目的,亦提昇其罹病後的生活品質。

二、 團隊成員
專業醫療團隊照護:由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心理師及營養師所組成的工作團隊提供專業評估治療與照護,並定期討論住民的情況,來調整個別照顧計畫。

三、 服務項目
服務對象:失智症患者、精神症狀穩定需要長期護理之認知功能障礙者。
醫療服務:由門諾醫院精神科與家醫科醫師定期迴診,若病情變化適時給予處理或轉診。
多樣化的活動治療:依據住民的功能、個人喜好分別提供團體和個別治療活動,包括:懷舊治療、音樂輔療、感官治療、認知活動、藝文活動、烹飪活動、園藝治療、社交互動等復健治療活動和社會參與。
社會支持:定期舉辦家屬座談會、節慶相關活動與家屬聯誼活動,邀請家屬共襄盛舉,並凝聚各家庭情感、照顧力量。必要時,由社工師提供照顧資源的轉介。
心靈支持與關懷:尊重住民個人信仰,特設全人關懷牧靈人員給予心靈關懷與支持,定期舉行心靈饗宴活動。

四、 醫療設備
護理之家內部環境空間以「家」的概念來規劃,整體空間明亮、溫馨,符合居家生活、維持其認知功能之環境。公共區域則充分強調利用角落空間來佈置懷舊治療性環境,開放式的居家廚房空間提供日常簡易烹飪活動,維持既存的日常生活功能。家具環境則安排可促進住民人際互動的機會,設置門禁安全管理以避免住民獨自外出走失,戶外陽光花園空間提供園藝、戶外休閒活動休憩場所;中央空調與溫度監控讓住民住得舒適,定期安全檢查與防火、火災計畫符合住的安心、住的安全需求。採單人房個人空間設計,皆有獨立衛浴設備和收納空間,兼顧個人隱私及使用的便利性,並配置高級電動床,住民可按照自己身高和需求調整。

五、 檢查注意事項
入住前需完成確立診斷與指定項目身體檢查。

六、 衛教園地

認識失智症

年紀越大,失智症盛行率越高。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及內政部107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顯示: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位即有1名失智症患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位即有一名失智症患者。因此,讓我們認識失智症,除了能夠幫助自己的家人,也能夠幫助周遭的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壹、 年紀大了,時常忘東忘西,就是失智症嗎?
一般而言,當年齡增加,身體器官功能也會逐漸老化,包括腦部的功能,或許容易出現忘東忘西的情況,但是健忘的情況不會愈來愈嚴重,通常可以再回想起來。但是得到失智症之後,不但忘記的事情很難再回想起來,甚至他人提醒也是想不起來。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疾病,是一群症狀的組成。患者最明顯的是認知功能障礙及日常生活功能逐漸衰退,而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衰退,也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如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注意力、判斷力及抽象思考能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性格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一開始可能只有出現輕微健忘的情況,因而沒有注意它,隨著病程發展患者能出現明顯的記憶障礙、對於原本得心應手的事再也做不來、以前喜歡從事的休閒興趣慢慢地也沒興趣,與其他親戚朋友交流、互動變少,個性變得固執、古怪,或變得容易疑神疑鬼、亂發脾氣,原本可能斯文的性格變得愛亂罵髒話…。事實上他是已經生病了,需要就醫治療,目前台灣失智症的診療以「神經內科」、「身心科(精神科)」為主,這兩科的醫師都具有診斷失智症臨床的能力。

貳、 失智症十大警訊
如何發現失智症早期症狀徵兆,以下十大警訊可供參考:
1. 記憶減退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失智者忘記的頻率較高,即使經過提醒也無法想起,因此可能會常常重覆問問題。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原本熟悉的事物常會無法按照其原本步驟完成,如:患者原本是家庭主婦經常做菜,但失智後炒菜卻走味。原本是會計,卻無法正確屬鈔票。
3.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患者可能時常想不起來某個字眼,或用其他簡單的用詞,如「用來寫字的」代替「筆」。
4. 對時間、地點混淆
患者會弄不清楚年、月,甚至分不清白天、晚上,甚至會在熟悉的自家附近迷路。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患者時常會出現不適合天氣的穿著,如:大熱天穿著厚外套,而判斷力變差的結果導致聽信推銷廣告而購買大量而不實用的物品,或一次吃下一週的藥量,過馬路無法判斷紅綠燈。
6. 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的關係
不認得鏡中
的自己,誤認鏡子中的自己是另外一個人。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患者可能會出現物品擺放在不適當的位置,如:用過的衛生紙放在衣櫥中、手錶放在冰箱裡,甚至重要的印章、存摺亂擺放而遺失。
8.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失智者情緒轉變相當迅速,不一定會出現合理的情緒反應,如:不明原因發脾氣,也可能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如:平常重視外表儀容整齊的人,失智後則衣衫不整就出門。
9.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如無法處理每個月都在管理的帳單

10. 活動力與開創力喪失
一般人偶而會懶得做家事、或不想上班,但失智者會變得更被動,需要更多的催促誘導才會參與,連原本喜歡的嗜好也不想做了。

更新日期:2021/04/26   公告單位:門諾精神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