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教學研究 > 醫學教育
醫學教育

受理實習醫學生原則

一、來院實習醫學生須經學校(醫院)函文辦理,不接受個人申請。

二、實習醫學生申請流程:
(1)學生代表應先與本院教研部承辦人e-mail(hcli0430@mch.org.tw )聯繫,確認欲實習「時段」及「容額」。(備註:本院輪訓採兩週制,實習至少滿1個月)
(2)確認實習「時段」及「容額」雙方同意後,學生代表應請學校發文並檢附以下資料:
     a.實習合約書
     b.學生實習名冊
     c.學生保險證明及名冊
(3)本院及學校雙方完成合約書簽訂後,即完成實習申請。(未完成實習申請流程者,恕難保留實習名額)



實習醫學生訓練之基本原則


一、 說明
為提供實習醫學生工作指導,凡在本院工作之實習醫學生,皆必須遵守與院內人事行政之規定。有關工作原則和其它益於病患之治療建議,會因時間而改變。期望實習醫學生們遵守規章。若有任何疑問可請教科主任、醫學教育中心主任或教研部主任及醫療副院長,他們將非常樂意協助。
二、 訓練課程之目的
身為實習醫學生,在您的醫療生涯中,此刻仍是學習的身份,實習醫學生訓練的目的是要訓練年輕的醫師,有能力進行初步的診斷與治療疾病的能力,並且學習相關各專科的特殊診斷治療原則。一位優良的醫師除了擁有知識和技術外,還需有責任感,遵守指導並視病患為一獨立之個體,此為一成功醫師和一般醫師之主要差別。例如治療一胃癌病患,切記病患如同你我一般是人,有愛、有恨,會痛苦和害怕,也有朋友和家人,請勿將病患單單視為一長有壞細胞的胃。隨著訓練的進展,照顧病患的責任會加重,更多的責任表示學習機會的增加,而可信賴、能合作和強烈責任感的醫師,會賦予較重的責任,同時有更多的學習機會。身為實習醫學生應勞記,教導病患、護理人員和經驗資淺的醫師是一項責任。當訓練和經驗增加時,需指導新進實習醫學生,並不時給予院內同工專業的教導。
三、 受訓之態度
擔任實習醫學生期間,仍受主治醫師及資深住院醫師的指導、監督。實習醫學生需遵照指導醫師的診斷治療方法。如果實習醫學生有發現或被教導其它方式,可以和主治醫師討論,但不可在未獲主治醫師同意前,即自行使用其它方法。在訓練課程中實習醫學生須值病房和急診班。夜間值班時,可能從睡夢中被叫醒,我們鼓勵實習醫學生以喜樂的心從事此職務,並注意此時對病患和護理人員仍需維持應有的禮貌及視病猶親的態度。
四、 與護理人員、院內同工之關係
護理人員與院內同工皆為醫療團隊的一員,他們皆有單位主管和作業規範。如果你認為其有需改進之處,請先向主治醫師或醫療副院長報告,請勿直接責難,請勿要求他們作其職責所不許可之事。
五、 宗教服務與教
在教會醫院,治療是全人醫治,包括身、心、靈。生理和心理互為影響,優良醫生應注意病患身、心、靈彼此間的關係。因此本院極力鼓勵實習醫學生參加宗教聚會和研讀本院的創院宗旨,進而瞭解基督教信仰,治療病患時也能幫助病患的生活情況,並隨時和院牧室同工討論病患的狀況。
六、 訓練課程一般通則
(一) 實習醫學生除了必須參加各科科內例行討論會之外,亦須參加每週二下午的全院學術活動。
(二) 出院記錄要儘速完成 (請參考評鑑基準與病歷審查規定) 。
(三) 由科主任安排輪訓時間表至各次專科與不同主治醫師學習。
(四) 所有會議、病例報告與特別演講按各科之教學訓練計劃執行,副本存教研部。
(五) 所有實習醫學生皆需適時填寫學習護照,並請臨床教師簽章。
(六) 實習醫學生於每科訓練期滿,需由相關之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科主任及教研部考核後,成績統一分送所屬之醫學院,並保留副本於該科及教研部,備以後之查驗及評鑑。
七、 各科實習醫學生訓練原則請參照各科實習醫師訓練內容。
八、 上班、值班及請假之規定
(一) 一般而言上班時間是指每天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除外。
(二) 依上述上班時間,實習醫學生須有認知:在下班前檢查其工作是否完成,及可能隨時在下班時因有急診而被召回醫院工作。如遇大量急診傷患,未值班之醫師亦須回醫院幫忙。
(三) 值班醫師交接班時,必須交待下一位值班的醫師,所有危急病患及適當觀察治療之情形。
(四) 值班時間:一般而言是指上午八點至隔天上午八點,各科可依據科內需要變更,但不得超過三天一班之原則,值班名單公佈在每週值班表上,非科主任同意,不得任意更改。
(五) 照顧床數:每人每日照顧床數上限以十床為原則,由科主任做適時之安排及調整。
(六) 醫師上班及值班時間內,除非事先報准科主任否則不得任意離開醫院。
(七) 休假規定及請假規定:實習醫學生在本院每實習滿一個月可有一天之休假,請假之流程如下:實習醫師填寫假單→主治醫師→科系部主任 →教研部-醫學教育中心主任→人資部。
 更新日期:2023/06/30   公告單位:教研部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