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團隊 > 血液透析中心 > 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血液透析旅遊小叮嚀
 
一、水份攝取:
1.每日量體重;在血液透析患者方面,讓兩次透析間之體重增加不要超過標準體重的5%,如此可以減少透析間產生抽筋,嘔吐和血壓下降的情形。而在腹膜透析患者,則是在儘量不使用高濃度透析液的前提下。維持每日水分攝取和移除之平衡。
2.避免過量之湯食選擇食物以固體狀,較紮實的種類為主以小塊冰塊代替開水,含在口腔內溶解,而非直接吞下,將每日可允許之水量,用固定容器裝好,並分配於整天飲用,避免過量。喝水時,以喝老人茶方式,小口慢喝。
 
二、飲食攝取:
1.足量蛋白質—雞、鴨、魚、肉、蛋白〈蛋黃去掉〉。
2.足夠熱量—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選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3.忌食豆類、乾果類、麵筋製品、雞精、肉汁類。
4.限鉀—蔬菜先燙過3-5分鐘再食用。
5.草藥含鉀高、應禁食。
6.忌食無鹽醬油〈含高鉀〉。
7.楊桃含神經毒素禁止食用。
 
三、高鉀高磷食物

 

四、動靜脈瘻管可能需要就醫的徵兆:
1.平時多觸摸血管,注意接頭處有無血流震動感,若發現以上情形有減弱或消失時,應考慮血管可能阻塞請立即就醫處理。
2.在廔管周圍發現有紅腫,熱,痛的現象,須考慮局部感染的可能,應立即就醫,並請勿在此時熱敷。
3.針孔出血時立刻壓住出血點以止血,若出血不止應立即就醫。
4.擴散中的血腫亦表示血管上的穿刺孔仍在皮膚下出血,請加壓針孔處,若未改善,應立即就醫。
5.手部感到冰冷,麻木,酸痛或無力表示血流量不足,可加強運動,熱敷,若未能改善,應立即就醫。
 
 
 
 
更新日期:2019/01/17   公告單位:血液透析中心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