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事部門 > 職能治療 > 門諾耳朵矯正
門諾耳朵矯正
 
門諾醫院耳朵矯正服務─門諾耳朵副木矯正器(預約制/自費項目)

1.門諾耳朵副木矯正器簡介
新生兒耳朵形狀的異常,在過去會因各種原因被忽略,最常被誤解為是羊水浸泡的結果,認為長大後耳朵形狀會自行改善,但這其實是因為胚胎在發育的過程中出現異常,新生兒中常見的「先天性外耳廓畸形」,根據外耳的結構完整與否可分為小耳症和外耳廓變形。

門諾耳朵副木矯正器屬非侵入性耳朵矯正方法,適用於「外耳廓變形」新生兒,也就是耳朵結構完整但形狀異常的0-6個月新生兒因初生嬰兒體內賀爾蒙尚未穩定,耳朵的軟骨尚未定形,此時利用矯正器的外力將耳朵塑形,越早開始介入矯正,越能有效調整耳朵形狀,隨著年齡增長耳朵軟骨逐漸成形,矯正效果有限,因此建議出生後發現患有「先天性外耳廓畸形」應及時接受治療。

2.門諾耳朵副木矯正器適用對象
診斷為先天性外耳廓畸形嬰兒,年齡小於6個月。
包含以下耳朵畸形分類(請參考下圖)
1. 垂狀耳: 上方的耳朵摺下來蓋住了下方耳朵。(圖一)
2. 招風耳: 耳朵整體平面較一般正常的突出。(圖二)
3. 耳輪異常: 耳朵外圍捲曲的部分(耳輪),有摺痕或是曲線不規則。(圖四)
4. 隱耳症: 耳朵的下半部分正常,上半部分藏進了頭皮的側面。(圖五)
5. 精靈耳: 長得像精靈耳朵一樣尖尖的,耳朵上方多了一個摺痕,導致耳朵外圍上方的捲曲(耳輪)不完整。
6. 綜合型異常(圖三)(圖六)

3.服務內容
根據每位個案的情況,由職能治療師評估,提供個別化的矯正療程,治療時間為2~4個月不等,過程中隨著嬰兒耳朵外型變化成長,需定期回院追蹤並重新矯正器。

4.服務流程
門諾醫院耳朵副木矯正器療程為全預約制,不接受當日臨時看診(請務必預約),
流程如下:


(1)線上諮詢及預約時間

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張雅鈞 
諮詢電話: 03-8241366
line官方帳號: @434oovml 

(2)復健科陳立蓉醫師門診看診,視需求轉介相關檢查
(3)初次評估及說明療程需配合事項,進行矯正器製作(約需1~1.5小時)
(4)後續治療時間長短和次數,會依據個案年齡、耳朵畸形種類、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一般矯正次數約為4-6次,每次皆需預約回院重新製作。

更新日期:2022/03/01   公告單位:職能治療組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