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打開互動的門 - 親子藝術療癒 文 /郭韻筑藝術治療師

打開互動的門 - 親子藝術療癒

/郭韻筑 藝術治療師

 

當孩子乘著想像力起飛,你是站在一旁觀看,或是參與他們,與孩子一起飛翔?

 

由英國學者John Bowlby (1988) 所提出的「依附關係」理論經常被拿來討論親子關係的發展。當嬰幼兒剛來到這個寬廣的世界時,他們既又小又脆弱,需要依附親人,接受親人的照顧與疼愛。但這份關係並非單純的一方給予、一方接受,而是彼此學習,互相了解的過程。藉著妥善的照顧,孩子逐漸發現自己是重要的,也開始能相信周遭的親人;親人則漸漸進入孩子內心,看到孩子的需要和隱藏的潛力。一個擁有安全依附的嬰幼兒,在未來成長過程中,能擁有較高的自尊與自我肯定能力,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並且願意相信他人,關心他人,也有較佳的情緒調適能力與穩定度。

 

這樣的依附過程早從嬰幼兒出生就開始發展,但是不是在孩子開始能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或不再依賴他人時就終止呢?當然不是,相反地,孩子開始自主地探索世界時,也正是他嘗試去和別人建立關係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孩子,小小腦袋裡充斥著許多天馬行空的幻想,因為他們是如此想要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給親密的家人知道,所以會盡可能用他們知道的方式來表達。然而,嘗試用言語來表達自己內心感受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對年幼的孩子來說,使用有限的語言,更是難以仔細說出心中的畫面。當孩子內心充滿了想說的話卻苦苦無法說出時,藝術療癒活動其實可以成為一個新的方法,為孩子和家人開啟一扇彼此互動的門。

 

一直以來,孩子表現出他們內心需要與潛力的最直接方式,就是透過遊戲。遊戲可以讓孩子展現出創造的能力,並且學習許多與人互動的技巧,甚至透過遊戲,孩子能更多認識陪伴他遊戲的人。藝術療癒活動因為提供許多不同的藝術材料,寬廣的活動空間與自由自在發揮創造力的方式,因此深受小孩的喜愛。而親子導向的藝術療癒活動,不只讓孩子享受作畫的樂趣,更將他們重要的家人包含進來,使得孩子能和父母一起玩耍,可以和最親密的家人一起玩是非常令孩子喜悅的一件事情。親子藝術活動中,透過藝術治療師提供安全、豐富的材料,來增加孩子的興趣;而陪伴在一旁的家人,則供給孩童安心、信任的感覺,讓他們有足夠勇氣探索陌生的教室。就算看見具挑戰度的材料(如:水彩、毛根、銅線、鋁絲、沙盤等不常使用的物件),孩子也能因為家長的同在,願意進一步嘗試,並且有機會評估自己的能力而選擇是否求助家長。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有時創作成果不如預期,孩子內心的難過可以進一步透過藝術材料宣洩到畫紙上,讓治療師與家長一同陪伴孩子從挫折裡消化內在難過的情緒。

 

親子藝術療癒,讓孩子能使用自己簡單的語言,以及內容豐富的圖畫來向父母溝通,而父母親也能透過口語方式來鼓勵或回應孩子,也能直接透過塗鴉來和孩子遊戲。這樣特別的表達方式,為雙方開啟不同於以往的連結方式,加強了親子之間的來往互動,加深親子兩方的自我感和對彼此間的歸屬感。

 

 

案例分享:

 

小米是現年四歲的女孩,他長長的頭髮及肩,用兩條束髮帶分別綁成左右兩個馬尾。馬尾在她轉動頭看著媽媽時,會隨著擺動晃樣,顯得很有精神。但這樣活潑的造型,卻掩蓋不住她對陌生環境的害怕與緊張,也藏不住她不願與人互動的拒絕態度。小米的媽媽和小米很親近,但再怎麼親近,卻無法完全了解小米的緊張與擔心是來自何方。小米過去很喜歡塗鴉,但就在上了幼稚園中班之後,突然變得討厭畫畫,也不願意再塗鴉。媽媽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帶小米來上了藝術療癒課程,也是在這一次的課程中,媽媽似乎再次能看見小米那顆純真的心。

 

一開始上課,小米不願意說話,對治療師也保持距離,沒有眼神的交會。治療師溫和的介紹環境,並且將材料展示給小米看,希望透過對環境的了解,幫助小米能逐漸舒緩緊張的感受。小米觀察了許多材料後,將自己想說的話貼近媽媽耳邊說,這些悄悄話再由媽媽幫小米傳達給治療師知道。治療師接納了小米想保持距離的狀態,也尊重小米不想直接溝通的對話方式。這讓小米稍微放心下來,加上媽媽有耐心的等待,時不時給予小米鼓勵,她因此開始願意創作。當天的主題是「海底世界」,雖然是海底,小米卻不斷用色紙撕出一個又一個黑色三角形,雖然看似與主題無關,但那卻是小米想要表現的世界,一個充滿大大小小三角形,特別又穩定的世界。

 

治療師觀察到她製作三角形時的困難,面對困難時他臉上的嚴肅和緊皺的眉,那就好像是要去表達自己內心真正想法,卻找不到合適用語時的不舒服感覺。原來,在小米的心中,有許多想要說出的話語,也有很多想嘗試的事情,但自己的緊張讓她卻步,就連在幼兒園,他的擔心與焦慮總是使他難以跨出去與人互動。

 

治療的安全環境讓小米可以創作出屬於他的海底世界,無聲地傳達給在自己身邊的媽媽看見。這份看見讓媽媽能發現小米內心的豐富,也感受到小米想要表達的主動性。小米在過程裡不只抒發了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也發現媽媽願意等待和支持他的心。透過課程之後的討論,治療師協助母女可以用不同的眼光去看見新的互動,讓他們對彼此有了一個新的了解。

 

 

讀完本文,若您希望在家中以藝術遊戲活動陪伴孩子,與他們共創親子時光,歡迎參閱:
https://www.mch.org.tw/Health/Docs/449/8054/Default.aspx

 

 

想進一步了解藝術治療相關資訊,可透過以下管道詢問:

 

  • 服務時間:
    週二13:00-20:30、週三9:00-17:30

  • 服務對象:
    2歲以上幼兒、孩童、青少年、親子。

  • 服務議題:
    藝術治療中較關心的是個人的內在經驗以及創作的過程,而非最後產生的作品,因此接受藝術治療的人無需具備任何藝術創作的經驗或背景。服務的對象可大略區分為下列幾類:

  1. 情緒表達困擾:焦慮、憂鬱、失落悲傷、憤怒、退縮(如:不願表達、莫名哭泣)等。

  2. 人際行為議題:泛自閉症、暴力、衝動、容易分心、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等。

  3. 其他需求:創傷、家暴性侵被害者、高風險家庭等。

  4. 一般支持需求:激發潛能、自我探索、壓力釋放。

  • 服務申請流程:
    掛本院復健科醫師看診,經醫師評估並提出需求後,即可轉介使用藝術治療服務。治療師將於服務時段與您聯繫,進一步了解服務需求。

     


更新日期:2022/11/16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