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疑吃未煮熟蝦染沙門氏菌 2歲女童拉血便 2023/03/31
疑吃未煮熟蝦染沙門氏菌 2歲女童拉血便
花蓮1名2歲女童,疑似吃到未煮熟的蝦子而感染沙門氏菌,除了發燒外,又吐又拉讓父母好心疼,還嚴重出現血便,緊急送醫住院治療後病情才好轉。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楊子毅提醒,近期全台孩童腸胃炎大流行,約4成感染諾羅病毒,其餘6成多為輪狀病毒或沙門氏菌等病症,家長不得不謹慎,切記掌握正確勤洗手的好習慣。

清明、兒童連續假期即將到來,隨著COVID-19疫情解封,近來小兒科門診的就診人數也明顯增加,除了腸胃炎外,各式病毒感染均有攀升趨勢,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楊子毅提醒這是「免疫負債」,建議家長及孩童若到人潮聚集處,還是應戴上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才能降低呼吸道、腸胃道病毒的感染機會。

楊子毅說,近期全台孩童腸胃炎大流行,門診及病房收治個案變多,大部分症狀均有上吐下瀉加上發燒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出現脫水現象,呼吸道感染也有攀升趨勢,包括因氣候忽冷忽熱導致氣喘發作以及開學解禁後的感冒,確實都有變多。

他說,日前有名年約2歲女童,因上吐下瀉,加上發高燒,讓父母相當擔憂,嚴重到拉血便而就醫,經詢問發現疑似是吃到未煮熟的蝦子惹禍,糞便中也檢驗出沙門氏菌,經住院給予點滴及抗生素治療後康復。醫師呼籲,連續假期外出旅遊,除了要叮嚀孩子勤洗手,更要注意飲食衛生,尤其應避免讓年齡過小的孩童食用生冷或未高溫烹調煮熟的食物。

另外,近期攀升的流感、腺病毒、腸病毒也不可輕忽。流感感染會有高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而初期症狀常與感冒相似的腺病毒,則會出現劇烈喉嚨痛及高燒多日,並伴隨腹部不適,臨床上難以判斷,醫師多半會使用快篩試劑確認後對症下藥。腸病毒輕症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和喉嚨和手腳的水泡,而腸病毒重症則可能會有持續發高燒超過三日、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持續嘔吐和手腳抽搐等,若發現孩子活動力異常及飲食意願下降,務必送醫接受治療;楊子毅說,透過飛沫及糞便接觸傳播的腸病毒,從去年底起國內已出現幾起重症個案。由於腸病毒傳播力相當強,更容易在校園中因群聚而相互感染,因此格外提醒家長及孩子,平常一定要多注意手部衛生的清潔。

醫師提醒,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不論是大人、小孩都必須落實。若發現孩子出現不舒服症狀,發燒或有精神不濟、胃口不好等現象,就請盡速就醫交由醫師診斷。
更新日期:2023/05/0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