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悼念艾可諾醫師   門諾醫院17日辦理追思禮拜 2023/03/16
悼念艾可諾醫師   門諾醫院17日辦理追思禮拜
曾獲立法院厚生會第六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的艾可諾醫師,在門諾醫院服務前後17年期間,奠定東台灣重要的內科體系及醫療教育,並改善原住民社區公共衛生,降低寄生蟲感染與結核病,還幫許多未婚媽媽接生,照顧早產、畸形兒及轉介至國外認養,高齡93歲的他,6日清晨在加拿大逝世,門諾醫院將於17日中午於施桂蘭禮拜堂舉行追思。

艾可諾1930年10月30日生於加拿大,畢業於加拿大沙斯加芝灣大學醫學院,原本在當地擔任家庭醫師,透過門諾醫院婦產科醫師富瑞生得知台灣東部醫療資源的匱乏後,主動提及要來台服務,並在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的協助下,專研內科醫療,1973年舉家來台,隨即導入感染控制。

1974年他接手醫學教育工作,負責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培育,1975至1977年的短短2年間,門諾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人數擴增一倍,同時協助訓練內科專科醫師,逐步奠定門諾內科基礎,也成為當時東台灣創舉,奠定並提昇整體內科醫療的水平。

艾可諾在行醫中,最為病患津津樂道的是他對病患的尊重。曾有人說:「艾醫師的話雖不容易懂,但感受得到他對病患的尊重。」在診治糖尿病患時,部分患者足部雖已潰爛,仍視病猶親地把病患的腳放到自己的膝蓋仔細診察,此舉讓病患感動不已。碰到沒錢就醫的患者,還會偷偷夾錢塞在藥單裡,讓病患帶著尊嚴、溫情與被救治的心情回家。

艾可諾也身兼前花蓮馬利亞未婚媽媽之家的醫療顧問,由於受當時文化與經濟因素影響,許多民眾不幸未婚生子,也常因產前照顧不周而產下早產兒。他不但將照顧早產兒與畸形兒當成份內工作,更積極與國際具公信力的認養機構連繫,轉介國外熱心人士認養,解決少女家庭問題,也為無辜新生兒,找到許多領養家庭。

「希望將上帝的愛,散佈在台灣每一個角落裡!」艾可諾分別於1973年至1986年、1989至1991年在門諾醫院服務,總計長達17年。1991年返回加拿大,退休後的他仍然關心門諾醫院,並擔任董事工作。1996年獲頒立法院厚生會第六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感謝他對台灣東部醫療與醫學教育的貢獻。門諾醫院55週年院慶時,全家受邀來台,門諾將圖書館命名為「艾可諾圖書館」,紀念對門諾醫療教育的奉獻。

門諾醫院表示,艾可諾醫師逝世第一時間,門諾隨即跨海聯繫其家人慰問致意,醫師家人將於當地時間18日下午2點在當地舉辦追思活動,全程進行線上直播,門諾醫院則將追憶艾可諾醫師的貢獻及給門諾人的信仰與價值,17日中午12點半至1點10分,在施桂蘭禮拜堂舉行追思。

 
更新日期:2023/03/1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