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罹癌重生投入公益服務 成為門諾最愛笑的志工爺爺 2023/03/08
罹癌重生投入公益服務 成為門諾最愛笑的志工爺爺
從事教職工作退休的73歲門諾醫院志工鄭偉民,在罹癌恢復健康後,主動赴癌症資源中心服務,4年來梳理租借假髮並陪伴癌友,爽朗笑聲加上十足親和力,幫助許多患者度過病痛幽谷,被封為是門諾最愛笑的志工爺爺。

「很勇敢卻無膽!」很難看出現在笑容可掬、愛開玩笑的鄭爺爺,曾是名胃癌患者,他總自嘲個性勇敢,手術後卻成了無膽之人;回想起8年前因高血壓就診,被醫師2次要求健檢都當「逃兵」,第3次妥協,確診罹患胃癌第1期,治療過程沒有惶恐悲傷,反倒更正向看待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鄭偉民說,胃鏡檢查過程,發現醫師欲言又止,隱約嗅到一點詭譎,心裡有數地淡然指著屏幕裡滿是紅點的胃,笑著問「這些是不是就是癌細胞?」希望以輕鬆的口吻,化解原本瀰漫在診間的凝重氣氛。

65歲開始抗癌的鄭偉民,坦言治療過程「很痛」,肝臟切掉一部分、膽囊也割除,身上同時掛了6條引流管,幾次排泄無知覺的他,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熬過這場病痛,曾想過最壞打算,好在醫護細心照料,「重啟他過往教書、研究理化的毅力」,用這股自信成功對抗病魔。

他說,手術後麻藥未退,在加護病房反覆甦醒過程就告訴自己,為報答醫師賜予的力量和幫助,「只要我還能站起來,就要再把它傳遞出去」,於是4年前投身癌症資源中心當志工,用自身治療及面對癌症的經驗,幫助無助的癌友正視自己的生命。

在患者眼中,鄭偉民陪伴過程總是充滿溫暖笑顏,不斷分享用積極的態度治療癌症,並以正向的心念面對每一天。他還常叮嚀大家「一天到晚自怨自艾幹什麼?」與其躲在家中消磨生命,倒不如走出去面向陽光,看看大自然界的變化、鳥兒的叫聲。現在的他相當珍惜重生後的日常,不僅擔任志工,還成為癌資中心瑜珈班長,把握時間付出服務。

他說,這些年陪伴許多癌友,因每個人病況不同,為了鼓勵他們重拾治療信心,幾乎都用嘻嘻哈哈的口吻交談,藉此敞開心胸、忘卻擔憂,並以自己的開懷心態和外表為例,希望大家勇敢抗癌,謹遵醫囑、樂觀迎接每一天,是療程中最重要的關鍵。
更新日期:2023/03/0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