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葉克膜裝54天 45歲男過年前出院返家慶團圓 2023/01/19
葉克膜裝54天 45歲男過年前出院返家慶團圓            

45歲的蘇先生去年11月因為重度主動脈瓣膜逆流和重度三尖瓣逆流導致心臟衰竭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因術後第二天出現右心衰竭狀況,為避免全身器官受損隨即將患者裝上葉克膜,雖然患者右心恢復緩慢,期間也出現多次的出血和感染,所幸在醫護團隊的努力救治下,蘇先生右心逐漸恢復也順利移除葉克膜轉一般病房治療,並於18日順利出院,能夠回家與家人團圓,蘇先生說這是最好的新年禮物了!

躺在病床上,終於可以自在的呼吸不再喘,蘇先生握著醫師的雙手再次表達感謝。回想起住在加護病房期間,清醒的他裝著葉克膜而無法說話、無法翻身,半夜出血醫師衝來醫院幫他修補血管以及醫護人員每天的加油打氣,經歷的一切雖恍如隔世,但能夠再度重生,蘇先生說:內心裡盡是滿滿的感激。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醫師表示,蘇先生患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這也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其中大部份的病童會在一歲前自動關閉,少部份需要接受心室中膈修補手術,且越早越好,不然隨著年齡增長,出現心臟衰竭、肺動脈高壓的情況會更加嚴重。由於蘇先生20多歲時才接受心室中膈修補手術在加上主動脈瓣膜問題以及柏格氏症,導致心臟功能衰弱且容易喘,因此建議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醫師指出,手術過程相當順利,不過卻在術後第二天出現了右心衰竭的狀況,為避免全身器官受損,第三天隨即裝上葉克膜並搭配藥物調整,但蘇先生的右心恢復狀況相當緩慢,甚至出現了多次的出血與感染,所幸經團隊的努力與一一克服,葉克膜前後使用了54天,終於順利移除,並於2022年的最後一天拔除呼吸管,換成氧氣面罩,自主呼吸不再仰賴呼吸器。

從去年11月初便住院至今,蘇先生都是清醒的,出院前夕,特地與家人前往加護病房向醫護團隊致謝,他感謝日夜照顧他的護理師總是不斷地為他加油、講笑話給他聽,感謝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以及整形外科醫師的用心醫治,讓他能夠完成母親的期待於年前返家團圓。

醫師提醒,有先天性心臟疾病的病人一定要定期追蹤,並聽從醫師建議進行治療,即使是已經做過手術也不能大意。一旦被診斷有瓣膜逆流,除減少重度勞動、控制水份以避免增加心臟負擔外,建議每半年進行心臟超音波的追蹤,如果瓣膜逆流惡化,達到重度就應該及早接受手術,避免造成心臟永久性損傷、重度心臟衰竭,甚至導致猝死。
更新日期:2023/01/19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