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學子體驗「以身試老 」  門諾失智友善宣導校園扎根 2022/09/16
學子體驗「以身試老 」  門諾失智友善宣導校園扎根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門諾醫院為推廣失智友善的照顧服務,同時將尊老敬老的觀念向下扎根,16日協同門諾南區輔具中心、光復鄉衛生所特地前進光復國中舉辦「以身試老」的體驗活動,除了提醒學生們換位思考,理解長者的不便與困難,也藉此傳達失智症的正確觀念與認知,進而打造一個失智友善的社區。

學子體驗「以身試老 」  門諾失智友善宣導校園扎根
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口的不斷增加,老人相關議題的重視更需要從小扎根。門諾醫院資深高專林明桂表示,門諾醫院自109年起便於光復鄉設立中區失智共照中心,服務範圍含括光復鄉、萬榮鄉以及豐濱鄉。其中光復鄉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就超過3千人,其佔比已達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因此;期盼藉由活動讓孩子們感受與了解長者的不便,用心關懷身邊的每一位長者。
學子體驗「以身試老 」  門諾失智友善宣導校園扎根
夾豆子對學生來說再簡單不過,一旦戴上了布手套、特殊眼鏡,再依照指示夾出豆子,動作竟整個慢了下來,參與的7年級黃同學說,實際體驗後終於可以理解為何阿公的動作總是這麼慢,原來是因為眼睛看不清楚、手的靈活度也沒這麼好,經過今天的體驗,他更能理解阿公的不方便,回家後會更主動的協助、照顧阿公。除了夾豆子,學生們也在手腕及腳上綁上沙包,並實際使用輪椅、助行器等感受老人在行動上的沉重感與不便,同學們表示,親身體驗後才深刻體會,輪椅的使用其實沒想像中的輕鬆,而看似簡單的助行器,對於復健中或是肢體較無力的長輩來說,卻是很重要的依賴。感謝醫院的安排,讓他們有機會體驗老後的狀態,對於長輩更能將心比心。
學子體驗「以身試老 」  門諾失智友善宣導校園扎根
個管師陳筠錚說,現場規畫「看不清、摸不到」、「行動有礙」等體驗活動,主要就是讓學子們體會身體功能退化後的現象,而這些現象在失智長輩的身上甚至更嚴重,因此;藉由失智症的衛教宣導,除了增進學生們對失智症的認知與了解,也期盼學子們對於家中長輩、社區長者能夠多一點關心,並進一步理解長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需要。

光復國中校長葉淑貞表示,感謝門諾醫院,用心規劃這項活動,讓孩子們了解只要是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尤其在體驗的過程中,說出心中的感受,學習換位思考之餘能夠有更多的同理心。

門諾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強調,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至末期,疾病退化時間也有個別化差異,門諾醫院除了積極的在各社區據點進行衛教,也期盼透過校園的協助,讓失智友善的觀念下向扎根,從孩子做起,與家人更關懷身邊長輩,以利早期發現治療,避免病情迅速加重。
更新日期:2022/09/1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