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家庭托顧成果分享   照顧長者更給力 2021/12/20
家庭托顧成果分享   照顧長者更給力         

「只要有愛,就是一家人!」 由門諾醫院所承辦的花蓮縣家庭托顧服務輔導團計畫,19日舉行年度成果分享,現場除了展示各托顧站長輩的創意手做飾品,也邀請今年榮獲長照服務金點英雄個人獎「平安之家」托顧站負責人林志偉親自分享參賽過程與獲獎心得,他強調,家庭托顧員與受照顧者彼此間就像是手和腳,是一個互相幫助、影響的關係;並強調托顧員的價值,不僅是一個服務,而是如何幫助受照顧者完成他們因失智、失能而無法完成的事。
家庭托顧成果分享   照顧長者更給力   
花蓮縣家庭托顧服務輔導團計畫,19日在中華電信會館舉行年度成果發表,包括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陳加富、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副總執行長莊永鑣、門諾醫院長照部團隊以及縣內18家托顧站負責人及相關單位共襄盛舉,場面相當溫馨。

社會處長陳加富表示,家托服務是以「家」為概念出發的社區服務模式,白天家屬將長者送至家托站接受專業照顧,下班後將長輩接回家,落實在地安老。這一年在門諾醫院輔導團的協助下,不僅讓各托顧站獲得多元、專業的訓練,也讓受照顧者獲得更穩定、適切的照顧。他以肯定、感謝與期待勉勵與會者,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讓縣內的托顧站能夠分佈得更廣,讓更多需要的長輩能夠就近獲得最妥適的照顧。

「家庭托顧不單是服務的關係,獲得的回饋也不只是收入而已。」時光洄瀾家托負責人詹淨依說,投入家托服務已經6年,照顧的長輩不再只是受顧者,反而像是家人般的互相依賴。看見長輩們的笑容與進步,這份精神上的滿足就是支持我持續向前的動力,感謝門諾醫院輔導團的規劃與課程的安排,不僅提升了照顧者的專業,也透過各項的宣傳行銷,使社會大眾更了解家庭托顧,也讓需要的民眾有更多的選擇。
家庭托顧成果分享   照顧長者更給力   
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家庭托顧是長照2.0的最小單位,也是最容易落實在地化、實現鄰里照顧同時接地氣的服務方式,因應家庭結構的改變,需要性也跟著提升。今年在大家的努力下,從原本的18家托顧站至年底即將邁入20家,相信隨著政策的持續推動,明年一定會有更多人的投入。身為輔導團的領頭羊,戴玉琴說,如何結合在地文化讓各托顧站發揮特色,並將長輩的文化背景轉為照顧的重要利器,都將是托顧站成員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門諾醫院強調,因應政府政策的修正,明年將是翻轉的一年,輔導團除了協助各托顧站接受評鑑,也將安排多元課程讓托顧站業者進行專業進修,提升托顧站的整體知能。此外,在門諾法人的支持下,家庭托顧資訊化已不再是口號,預計明年資訊化的全面上線,家庭托顧業者將節省更多時間處理文書紀錄,同時縮短工作流程,讓受照顧者獲得更全面的照護。

更新日期:2022/01/0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