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夏天狂喝冰飲致經痛?婦產科醫師:沒有直接關係 2020/07/29
夏天狂喝冰飲致經痛?  婦產科醫師:沒有直接關係

炎炎夏日,街上隨處可見人手一杯冰涼飲料,甚至有人一天要喝上好幾杯冰飲才能消暑。而女性在生理期間究竟可不可以喝冰飲?或是生理期間喝冰的會導致經痛更嚴重?門諾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東衡表示,如果本身就有經痛問題者,喝冰飲會造成血管收縮,的確可能會更痛;但如果本身沒有經痛困擾者,並不會因為喝了冰飲就引發經痛。

醫師表示,近來,診間有一名30歲女子因飽受經痛困擾而求診,因為平時愛喝冷飲,所以辦公室同事認為是喝冰的造成經痛加劇,經詢問,該名女子以前都沒有經痛困擾,也不是最近才開始喝冷飲,後經檢查發現,原來是子宮肌瘤惹禍。李東衡說,該名女子就是所謂次發性經痛,與喝冰飲並無直接關係。

李東衡表示,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以及次發性經痛,無任何病灶所引起的生理性經痛,就稱為原發性經痛,通常在月經第二天最為強烈。而次發性經痛主要是骨盆或者子宮相關病灶引起的經痛,常見為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骨盆腔感染、子宮肌瘤、子宮內避孕器或者先天子宮結構異常等造成。

經痛常見的症狀通常為下腹悶痛,而有些人則會出現比較深層的鈍痛甚至是絞痛,有時這個疼痛會延伸至下背或者大腿,此外也有女性患者出現頭痛、腰酸等症狀,通常醫師會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低劑量避孕藥來協助改善疼痛,但如出現強烈的經痛,連吃藥或是運動、熱敷等方式都無法緩解經痛時,建議到醫院進一步的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李東衡說,診間常會有患者對於吃止痛藥的迷思,甚至有患者因擔心長期吃止痛藥會有其他副作用。其實,治療經痛常使用的非類固醇的止痛藥是不太容易因為按照醫囑定期使用形成藥物依賴或成癮,而若患者因本身有一些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或者對這些止痛藥過敏,也可以採用口服避孕藥來控制疼痛。除了藥物控制,適當的運動是可以緩解經痛的,只要不過度劇烈,運動不僅可以增加體力,還可以舒緩疼痛。此外,熱敷、吃巧克力等對於舒緩經痛都是有些幫助的,但巧克力熱量高,淺嚐即可,否則一不小心,經期結束後體重也跟著上升。

醫師強調,許多女性都有經痛的經驗,症狀輕者可能伴隨著腹瀉、倦怠、頭暈、頭痛等狀況,嚴重者可能會有噁心、臉色蒼白、四肢發冷等症狀,不論是原發性經痛或是次發性經痛,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如果原本沒有經痛的問題,後來卻突然疼痛,就很可能是次發性經痛,一定要盡早就醫檢查,千萬不要忍耐與輕忽。
更新日期:2020/08/0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