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攜手新城鄉衛生所 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2020/06/09
門諾攜手新城鄉衛生所  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國健署自2018年起積極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除了對失智者有更多的關懷,也期盼協助失智者有尊嚴、更安全的過生活。門諾醫院與新城鄉衛生所合作,結合社區各據點及健康站,舉辦失智照護培訓課程,透過講座讓社區民眾認識失智症之虞,也邀請各據點的「掌廚志工」學習預防失智症飲食的料理,讓各社區長輩都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每12位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的老人中,每5人就有一位失智患者,失智老人的照護及醫療需求相當重要。為了打造友善、安全的的社區環境,門諾醫院與新城鄉衛生所合作,藉由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失智友善志工以及失智友善組織等三方面的連結,打造失智保護網,讓社區失智者更安全且有尊嚴的生活。

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組長陳茜如表示,所謂失智友善天使,就是對失智症有基本認識,對於社區中疑似失智的民眾提供即時的幫助;失智友善志工則是幫助失智症家庭照護者減輕照顧負擔,鼓勵照護者參加相關活動,提升照護品質。此外,透過失智友善組織的招募,如商店、郵局、賣場等老人較常走動的地方,主動提供關懷、安撫等服務,不僅能減緩失智者的焦慮與不安,也能讓患者及家庭感到安全與放心。

預防失智症要儘早開始,而生活中最重要的莫過於一日三餐,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均衡絕對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活動中營養師結合麥得飲食,特地選用在地定置漁場的新鮮漁獲及有機小農生產的薑黃、番茄、小黃瓜等新鮮蔬菜,現場示範「薑黃魚片佐莎莎醬」,讓參與的掌廚志工們開了眼界,原來經常吃的魚片料理也可以兼顧創意與美味。

營養師表示,「麥得飲食」除了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還能夠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其麥得飲食的原則就是以高纖維質、抗氧化食物為主。鼓勵民眾食用黑木耳、紅蘿蔔及深綠色蔬菜,以白肉取代紅肉、多補充豆腐等蛋白質、多食用富含花青素的莓果類以及使用植物油烹煮等,都是麥得飲食的特色。期盼藉由各據點的掌廚志工擔任小種子,將預防失智最佳的飲食方式運用在家庭中或是傳遞給每一位據點長輩,以降低失智風險。

新城鄉衛生所護理長許苑却表示,高齡與失智友善能做得非常多,社區裡很多長者或許年紀大但不一定退化嚴重,藉由打造失智友善環境的同時,提升整體環境、人文並提供長者友善服務的對待,連結社區、醫療院所以及各據點的力量,讓長者不再只是被照顧者,可以到住家附近的活動中心或社區據點參加健康促進活動,強化身體功能,減緩衰弱速度。

門諾醫院強調,失智患者在生活上充滿挑戰,家人照顧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更需要靠社區民眾的的共同協助,打造失智友善社區,讓失智患者及家庭能夠有一個安全且獲得尊重的生活。
更新日期:2020/08/0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