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除舊佈新過好年 別忘藥品也要大掃除 2020/01/16
除舊佈新過好年    別忘藥品也要大掃除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農曆年,門諾醫院藥劑科團隊在藥師節的今天舉辦衛教宣導活動,透過闖關及有獎徵答的方式,提醒民眾,家中環境大掃除的同時,別忘了藥品也需要大掃除,尤其注意藥品的保存期限,隨時關心家中長輩的用藥情形,一起迎接平安歡樂的農曆新年。

1月15日為一年一度藥師節,門諾醫院在大廳舉辦衛教宣導活動,院長吳鏘亮除了肯定藥師們默默為民眾健康把關的用心,也期盼藉由活動的舉行加深民眾對藥品保存、藥品效期以及安全用藥的觀念。適逢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藥師提醒民眾,過年期間全家歡聚團員的同時,別忘了按時服藥的重要,尤其慢性病患者更不能自行亂停藥,以免影響病情。家中大掃除的同時也應該仔細檢查家中藥品的效期,尤其是常備藥品最容易被忽略,建議民眾打開醫藥箱逐項檢查才能有效確保藥品的使用期限。

藥師許幃甯表示,除了癌症藥品、抗生素、麻醉性止痛藥、針劑以及胰島素針頭等,必須拿回醫院或社區藥局回收,一般過期藥品可直接丟垃圾桶,交由清潔隊處理,而一旦發現藥品過期應立即丟棄且不再服用,避免服用變質藥品影響健康。

此外,特別提醒高血壓患者,服用降血壓藥後應避免吃柑橘類的水果,如柚子、橘子等,否則恐會造成藥物的不良反應,建議民眾淺嘗即可,切勿大量食用,且食用間距最好超過2小時以上,切忌一邊服藥一邊吃柑橘類。而臨床上常會有民眾詢問,每一種藥物都要搭配胃藥一起服用才可「顧胃」?藥師表示,大部分藥品在正常使用下是不會傷胃的,因此並不是每一種藥都一定要搭配胃藥,應依患者疾病狀況而決定。有些消炎止痛藥的確會讓胃感到不舒服,因此服藥時可先吃胃藥,減緩不適。此外,也有民眾詢問,吃抗生素會傷胃,所以在服用時,應該要搭配胃藥,對此,藥師表示服用抗生素常見的副作用大多為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因此才會讓民眾誤以為要同時服用胃藥,但其實胃藥的成分常含有鋁、鎂離子等元素,一起服用恐會影響藥物的吸收。

「所有的藥品最好都存放在冰箱」?許多民眾常會出現這樣的迷思,許幃甯說,冰箱溼度高,容易造成藥品潮解,除非是藥袋上有特別標註「需冷藏保存」的藥品,才建議放在冰箱內,且應注意藥品與食物要明顯區隔,避免誤食。除此之外,大部分的藥品都建議以室溫存放即可。

門諾醫院藥劑科提醒民眾,下周就是農曆春節,由於此次連假長達七天,為避免用藥中斷,如果用藥時間結束在1月23日至29日的民眾,即日起便可提前至醫院或是健保特約藥局領藥以免春節期間發生斷藥情形。
 
更新日期:2020/01/2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