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氣溫驟降心肌梗塞風險增 醫師籲保暖才能護心 2019/12/05
氣溫驟降心肌梗塞風險增  醫師籲保暖才能護心                     

氣溫驟降,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的病患也明顯增加,日前花蓮也發生1名80歲長者因此猝死的憾事。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表示,溫度低、血管容易收縮,除了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患者要按時服藥,也特別呼籲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如果發現身體有異狀,應盡快就醫避免憾事發生。

入冬氣溫驟降,尤其早晚溫差大,增加了急性腦血管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提醒民眾,變天了!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患者,除了要按時吃藥、補充水分,做好血壓監測以及飲食控制外,「保暖」功夫不可馬虎!

醫師建議有運動習慣的長輩,應盡量避免清晨出門,尤其冷氣團報到時盡量調整外出運動時間,外出時除了身體保暖,脖子、雙手以及腳底等末梢肢端的保暖最重要,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等保暖衣物並搭配洋蔥式穿搭,以避免因低溫及溫差過大誘發心血管疾病。

陳翰興表示,民眾可透過幾個現象自我檢測,像是突然覺得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噁心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臟病;如果發現臉部表情不對稱、雙手無法順利平舉,以及口齒不清,就要提高警覺,因為這很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此外,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很多民眾都有冬令進補的習慣,一到冬天就是薑母鴨、羊肉爐或是火鍋,但這些鍋物往往都是高鹽、高鈉甚至還有酒,過量攝取不僅會造成高尿酸、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也不利心血管,甚至還有引發腦溢血的風險;建議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飲食上還是要多加留意與忌口。

除此之外,除了高危險群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受到日夜溫差大的影響,即使是無慢性病史或是正處於中壯年族群者也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原因就在於日夜溫差過大,導致人體自我的防衛機制比較差,為避免心肌梗塞突然找上門,建議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且避免進行過度刺激的運動,以免造成心臟負擔過重。

由於冬季也是流感的高峰期,醫師建議本身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是流感高危險群都應施打流感疫苗增強抗體,避免流感流行期以降低流感併發症的發生。
 
更新日期:2019/12/1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