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瑜珈老師現身帶操 糖尿病友動起來 2019/03/27
瑜珈老師現身帶操   糖尿病友動起來

生完老二後,原以為血糖就會恢復正常,沒想到竟由妊娠糖尿病成為典型的糖尿病患者,至今已38年。62歲的鄭沈阿姨,雖然對自己患有糖尿病感到相當無奈,但他遵循醫師的指示用藥、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再加上保持運動及養成紀錄飲食的習慣,不僅病情控制穩定,也能達到快樂吃顧健康的效果,沈阿姨說,糖尿病不可怕,保持血糖穩定身體自然有活力。

根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高居全國10大死因中的第5位,為了提供糖尿病患者與家屬更多的專業諮詢與協助,門諾醫院定期舉辦糖尿病友聯誼活動,除了透過病友間彼此的經驗分享,也邀請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進行衛教宣導;今天更邀請專業的瑜珈老師現場指導,鼓勵病友們養成運動習慣,不僅能有效控制血糖,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跟著瑜珈老師的口令與動作,病友們個個認真的動起來,不論是甩手、扭腰或是伸展動作,每個環節都不馬虎,糖尿病個管師劉思吟表示,規律的運動可以讓糖尿病的患者增加心血管的功能,讓血管保持有彈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以及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但有些病友可能沒有規律的每天運動,甚至有些長輩膝蓋不好,沒辦法走路,因此期盼透過專業瑜珈老師的帶領,利用簡單的體操與有氧運動,讓病友們可以動動筋骨、做做伸展。

除了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少病友為了控制血糖,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碰;內心相當煎熬。其實根據營養師建議,只要均衡飲食並控制份量,再配合醫師用藥,就能有效的控制血糖。營養師陳淑珠表示,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其中全榖雜糧與水果跟乳品這三類的糖分相對高,直接影響血糖變化,但不代表糖尿病友就不能食用!只要注意份量,均衡攝取,善用其他食物的代換增添飽足感也能吃得健康。此外,糖尿病友平時應多吃原形食物,避免過度精緻及加工品,同時減少油脂量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門諾醫院表示,坊間有許多『號稱』可以控制血糖治療糖尿病的偏方,如吃蜂膠、芭樂葉泡茶等,這些在醫學上並未獲得實證的療效,患者勿貿然嘗試,曾經有患者因聽信吃南瓜可降血糖而大量食用,結果因南瓜屬於全榖雜糧類,糖分攝取過多反而造成血糖飆升,醫師呼籲;罹患糖尿病不用過度緊張,遵照醫師指示,改變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按時服藥及搭配運動,必能有效控制血糖,為身體增添活力。
更新日期:2019/04/0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