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引進水壓取模機 大幅提升義肢舒適度 2019/01/24

[影音請瀏覽器Google Chrome觀看]
門諾醫院自國外引進第一台水壓取模機,利用水壓完全服貼的特性,為身障人士製作義肢,相較傳統義肢的笨重感以及靈活度,透過水壓取模機製作的義肢穿起來更服貼、包覆,就像是身體的一部分。輪椅網球選手王偉軒說,新的義肢讓他行動更自如、走得更遠更安全,不僅提升了生活品質,下班後能夠與爸爸一起到公園散步,彼此分享心情,感覺很幸福。

穿上了新的義肢,王偉軒笑說自己好像鋼鐵人,感覺功力大增。其實,王偉軒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因為「羊膜帶症候群」病變,引發身體多處殘缺,尤其大腿以下發育不全,細弱而扭曲,3歲便開始穿戴傳統義肢,一轉眼已近30年,由於傳統義肢必須靠腰帶固定,王瑋軒行走時得用身體的力量甩動義肢,不僅上下樓梯容易跌倒,腰部容易痠痛受傷,更因為行走上造成的摩擦,經常磨破了殘肢的皮而流血、起水泡,就像是穿了一雙不合腳的鞋子一樣,非常難受。

經馬偕醫院的轉介,王偉軒與爸爸來到了門諾醫院義肢矯具中心,透過水壓取模的方式製作新義肢,不僅義肢套筒完全貼合殘肢,新義肢就彷彿是自己身上的一部分,走起路來更舒服、更輕盈。王偉軒說,以前穿戴舊義肢無法行走太久,如今可以跟爸爸一起在公園散步,就算走了幾百公尺也不會累,他謝謝門諾醫院的協助,讓他穿上了新義肢找到了人生的希望與擁抱幸福的機會。

門諾醫院義肢矯具師陳鴻彬說,過去製作義肢套筒都是徒手加壓,靠的是經驗才能貼合殘肢,但一個人就只有2隻手,不管經驗多豐富都無法做到像水一樣的貼合與包覆。水壓取模機不僅是做好義肢的最佳工具,做出來的義肢套筒能夠達到最大的舒適感,對身障者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水壓取模製作出來的套筒是可以完全吸附在殘肢上,走路甩腿時不會往下掉,反而會吸附得更緊,對身障患者來說,少了負擔行走更自如,穿上義肢不該是委屈自己忍耐不適感,舒服、安全才是義肢的定義。

經過了兩個多月來的取模、調整以及穿上新義肢的行走練習,王偉軒終於可以走得更穩、更遠;也不怕因為腰痛而被迫減少他最愛的輪椅網球運動。一路相伴的王爸爸為了感謝門諾醫院的協助,特地挑選了兩幅親手創作的油畫贈送給醫院,也期盼有更多的弱勢患者能夠得到協助,重啟人生的希望與夢想。

門諾醫院副院長楊緒南表示,穿著不適合的義肢走路,就如同走在懸崖邊戰戰兢兢,國內在義肢輔具製作上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門諾醫院尚未設立義肢矯具中心時,患者只能到北部尋求資源,如今;門諾醫院不僅有最專業的團隊與豐富的經驗,還特別引進這兩年的新產品水壓取模機,期盼能夠讓更多需要幫助的身障人士獲得最適切及舒服的照護。
更新日期:2019/02/1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