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企業家支持在地藝術家,愛心認購在地玉石創作助門諾興建失智家屋 2019/01/14
企業家支持在地藝術家,愛心認購在地玉石創作助門諾興建失智家屋 

 企業家支持在地藝術家,共同拋磚引玉為花東失智照顧盡心力。企業家洪子原以市值十萬元認購石光設計藝術家洪駿堉、余純真的墨玉創作,並將金額全數捐贈作為籌建門諾失智團體家屋之需求,而愛心認捐的企業家洪子原正好是藝術家洪駿堉的弟弟,這個插曲也讓這場捐贈活動更為溫馨。

其實早在一年前,藝術家余純真、洪駿堉就以墨玉為媒介,邀請門諾的長輩以按摩以及研磨墨玉的互動體驗,讓長輩從接觸墨玉的過程裡,達到放鬆筋骨與舒壓療癒的效果,就是這個緣份讓他們深受感動,於是兩人決定要將創作捐贈給門諾醫院,一年後他們總算是完成了這個夢想。

石光設計余純真執行長表示非常高興能與門諾結緣,特別是這次的創作能由創作夥伴的弟弟認捐,這是一個很溫馨的緣份。

創作者之一的洪駿堉特別說,這次的作品取名「杯中眼,看見自己」,主要取自於杯子各有不規則的凹凸處,象徵事物各有正面與負面,期待我們能從正面看見更多的事情,就像在生命前進的歷程裡,我們要儘量以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就像門諾總是在艱困中協助地方弱勢,幫助他們迎向光明。

門諾法人資開中心趙福厚總執行長說,感謝石光設計公司從去年就透過墨玉的互動體驗,讓門諾的長輩從中感受琢磨石材的療癒作用,特別是與職能治療的結合,一邊創作同時對台灣墨能有更多的認識,也達到復健治療與心靈的療癒效果。有鑒於這次跨界的公益結合,趙福厚總執行長也期待墨玉藝術家的創作能像墨玉石一樣,低調又不失質感的從墨玉黝黑的的表面發光,未來也期待石光設計能持續使用在地石材創作,有機會讓藝術與療癒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對於石光設計公司能在藝術創作之餘,支持門諾失智團體家屋的籌建,趙福厚總執行長表示非常感謝,特別是花蓮高齡人口攀升的背景下,門諾陸續設立了老人照顧社區與相關的照護機構,特別是去年也成立了「失智共照中心」,讓醫療與照護共同為失智病患把關,但根據花蓮去年確診失智症患者估計人數1118位來看,照護資源仍是不足的,特別是失智症現在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因此照顧失智症病患將會有更龐大的家庭負擔,因此門諾未來也必須從整體家庭支持照顧的角度來評估失智家屋籌建的議題。

認捐企業家洪子原感觸特別深,他與哥哥都覺得自己的媽媽年紀也大了,非常能體會高齡長輩照顧的現實,特別是失智症長輩的照顧,所以在得知門諾有籌建失智家屋的計畫後,就決定將認捐金額全數捐助失智家屋的籌建,希望能拋磚引玉。他也坦白說自己遲了一年才做這件事,但現在很高興也很榮幸能認購哥哥的藝術創作,因為這讓捐贈特別有意義。

根據統計,花蓮縣老年人口比率為15.67%,高於全國的14.28%,步入高齡社會的衝擊之一就是失智症人口的逐年攀升,盤點花蓮縣內的長期照顧服務資源,社區式照顧僅有一間位於花蓮市的失智症團體家屋,對於失智症老人所需的照護仍是缺乏。

門諾法人看見需要,將於花蓮縣吉安鄉海濱段建立一個社區共融的夢想家園「失智症團體家屋」,提供失智症長輩一個小規模、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的社區式家園,滿足失智症長者之多元照顧服務需求,並提高其自主能力與生活品質。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除了感謝石光設計的餽贈以及藝術家洪子原總監的捐助與支持,也強調,醫院珍惜每一筆捐贈者的愛心,期待失智家屋早日完工,照顧更多花蓮的失智長輩。
更新日期:2019/01/2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