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小輔具大妙用 職能治療讓不能變可能 2018/10/26
小輔具大妙用   職能治療讓不能變可能                              

10月27日為職能治療師節,門諾醫院為了讓民眾對職能治療師有更多的認識,特地在門診大廳舉辦輔具體驗活動,透過職能職療師的示範與解說,讓許多年長者及身體行動較不方便的民眾能夠藉由輔具的運用,提升生活的品質。


45歲的林先生,10多年前因中風導致半身癱瘓,多年來經由職能治療師的復健及生活輔具的運用,獨居的林先生不僅能夠單手穿衣,還可以用特製的單手砧板自己料理三餐,整理家務,幾乎不受肢體上的限制,林先生說,多虧有職能治療師的協助,才有今天站在這裡的他。職能治療師張雅鈞說,生活中跟林先生一樣因中風導致半身癱瘓的個案不算少,但能夠像林先生重新回到生活日常的人並不多,其實透過專業的指導以及輔具的運用,還是可以為自己創造精彩的人生。

『醫學為歲月增添生命,復健為生命增添歲月』職能治療師節的前夕,門諾醫院特地在門診大廳舉辦輔具體驗活動,各式各樣的生活輔具陳列在現場,透過職能治療師的親自示範與教導,傳遞『生活有職能,不能變可能』的精神。門諾醫院職能治療副組長邱牧恩說,如何在生病、老化等過程還能從事有意義的事,職能治療的介入顯得格外重要,唯有透過個別化活動的設計、任務及環境策略等,給予適時的導引,才能幫助每個人過更好的生活,並達到最大的生活便利性。


以加重湯匙來說,手把設計比一般湯匙重上許多,對患有巴金森氏症的病人來說,就是一個輔助用餐的好工具,而輕量刀子的設計對於無肌力患者使用則有省時省力的功效,單手砧板方便民眾完成食材切割,料理更快速。邱牧恩說,其實很多生活輔具在一般商店就可以購買,只是大多數的人都不清楚其功用,期盼藉由體驗活動,讓民眾更認識職能治療師外,也能善用生活中的小智慧,讓需要的家人生活更方便。

除了生活輔具的示範,現場也開放民眾體驗單手穿衣及單手輪椅,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後才發現真的好難,也讓體驗者深深了解到身障者生活中的不便以及輔具運用的重要性。

邱牧恩表示,職能治療分為生理、精神以及兒童職能治療三個領域,例如中風或是退化性疾病等可尋求生理職能治療師進行功能訓練,患有精神方面疾病者則由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提供治療,孩童發展遲緩、智能不足或是早產兒等則有賴兒童職能治療師的介入,患者經由復健科或精神科醫師的評估後,就會由職能治療師進行治療與訓練,讓患者有效執行與參與日常活動,透過最少的協助,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更新日期:2018/11/0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