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國際盲人節 門諾低視力中心讓視障者看到希望 2018/10/15
國際盲人節   門諾低視力中心讓視障者看到希望  

右眼全盲,左眼視野受限的梁先生,因為視障導致行動不便,無法像一般人退休後可以自在出遊,但喜歡閱讀的他,靠著有限的視力及放大鏡的協助,還是能閱讀他最愛的小說;只是閱讀過程中,經常是讀了這行卻跳過了下一行,不僅無法盡興,因為用眼過度經常感到眼睛痠痛,日前在愛盲協會的協助下,梁先生來到了花蓮低視力中心,透過桌上型擴視機的協助,讓他有機會重拾閱讀樂趣。

10月15日是國際盲人節,門諾醫院醫療副院長許明木表示,台灣視障人口數中,65歲以上長者的比例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除了呼籲大眾要愛護自己的眼睛,也期盼能夠多關懷家中長輩的眼睛健康,同時對視障朋友能有更多的同理心。醫師強調,視力退化不僅造成視物不清,也可能損害辨識顏色的能力或是產生視野缺損,長期下來,不僅出門不方便,就連生活功能也受到影響,甚至喪失自信。

醫師表示,視障不代表失能,其實透過治療以及輔具的運用,還是能夠協助視障患者重新找回生活樂趣,而這也是『花蓮低視力服務中心』成立的目的。透過檢查評估、醫師診斷開立視障證明、驗光師評估輔具及教導使用及協助申請補助款等流程,提供『一次到位』的服務,也讓行動不便的患者不必一再的奔波。

第一次來到低視力中心,第一次看到桌上型擴視機以及各式各樣的輔具,梁先生藏不住心中的喜悅,直說沒想到自己還有機會能夠使用這麼貼心的儀器,有了這些輔具,讓不方便的人增添了生活中的『便利』與『希望』,在東部地區能夠有低視力中心的服務,真的是太好了!

花蓮低視力中心自今年4月中啟用至今,已服務近30位患者,除了院內個案外,有些則是經由愛盲協會的社工轉介,大多都是長者居多,透過低視力中心驗光師的評估與協助,藉由可攜式擴視機、單筒望遠鏡或是包覆式濾光眼鏡等輔具,明顯改善了視障者低視力的問題,也讓生活看到了希望。醫師表示,疾病所造成的失明大多是逐漸退化,因此呼籲民眾,當視覺上出現了問題,就應該盡快就醫,不要等到視覺功能惡化才尋求協助。

許明木強調,隨著3C與網路的普遍,造成孩子視力受損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玩3C,因近距離注視螢幕,再加上過度使用眼力減少眨眼次數,不僅導致眼睛疲勞,反而增加近視度數。因此,呼籲家長最好不要讓孩子在搖晃的環境下使用3C產品或看書,堅持每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的原則,休息時盡量看遠方或接觸大自然,每年定期做眼部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新日期:2018/10/2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