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中秋月圓人不圓 營養師教您健康吃 2018/09/19
中秋月圓人不圓    營養師教您健康吃                                

中秋節即將到來,文旦柚、月餅以及香噴噴的烤肉似乎已成為全民心中的中秋三寶,但如何吃得健康快樂過節,避免每逢中秋人變圓的困擾,門諾醫院營養師建議民眾,月餅淺嚐即止,柚子、烤肉不過量,再搭配無糖茶飲及適當的運動,相信每個人都能夠健康快樂過中秋。

應景的文旦柚雖富含維他命C,纖維多,但也容易造成脹氣或產氣,營養師陳淑珠說以三片柚子相當於一份水果的量來計算,一般人每日攝取量約2至4份,腸胃道功能較差的民眾建議酌量食用,避免造成腸胃不舒服;而糖尿病患者則要留意血糖控制,建議不超過2份水果量為佳。

此外,各式精緻的月餅,往往讓人無法抵擋它的美味,但月餅大多採用酥油甚至是豬油製作,不僅暗藏高熱量、高醣量,容易引起血糖波動,由於月餅的飽和脂肪算較高,有心血管疾病、膽固醇過高或是糖尿病患者都應淺嚐即止,避免造成身體負擔甚至增加罹病風險。

陳淑珠表示,不論是蛋黃酥或是港式月餅,其熱量都相當高,一個廣式月餅等於半碗飯的熱量,一顆蛋黃酥則相當於4分之1碗飯,民眾在品嘗月餅的同時,可藉由熱量攝取的多寡,加強運動的時間或強度來消耗熱量,避免吃進過多的油脂及熱量而增加了體重。糖尿病患者則要遵守飯量的代換原則,尤其吃了月餅後,飯量也要跟著減量,才不會過完了中秋,血糖跟著飆高。

值得一提的還有,市售烤肉醬鈉含量都偏高,建議民眾在烤肉時,可先將烤肉醬以水稀釋再使用,或者可以蒜頭、青蔥、九層塔等天然辛香料加入少許的醬油調味,自製烤肉醬以取代加工醬料,多選擇天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烤肉外也增加青椒、香菇等蔬菜,讓烤肉吃得更美味、健康。

除了教導民眾如何健康過節,甩掉身體負擔,門諾醫院遠距照護中心營養師也特地前往社區進行衛教宣導,教導長輩們如何吃出好肌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搭配食物圖卡,叮嚀長輩們餐餐都要飯、菜、肉,注意飲食比例,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D,才能落實餐餐選好食、肌力好維持的目標,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加分!也歡迎對遠距服務有興趣的民眾撥打中心電話詢問, 洽詢專線:8241524。
 
更新日期:2018/10/09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