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向假期症候群說掰掰! 2018/09/03
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向假期症候群說掰掰!                      

漫長暑假終於在上週四結束,經過了兩天的週休假期後,學童今天正式展開學校的規律生活,除了新生學童常見的分離焦慮症外,也有不少『舊生』出現了情緒差、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等拒學狀況,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這就是所謂的假期症候群,建議家長們多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並透過陪伴與分享建立孩子的自信,一起向假期症候群說掰掰!

開學第三天,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明因為不想上學,一早便哭鬧不停,讓父母親感到相當困擾。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在長時間的放鬆後,突然要學童恢復到正常的規律生活,難免會有適應不良的身心症狀,父母親在面對孩子出現相關問題時,不要急著打罵,試著先與孩子溝通,提早就寢、早點起床,讓孩子有時間整理自己的情緒,相信很快的便能恢復正常生活。

此外,暑假期間,許多父母因為工作忙碌,導致3C保母氾濫,手機、平板無限暢玩的情況下,學童沉迷網路,開學後因為要收心,反而因此造成親子衝突不斷,醫師表示,孩子喜歡的物品一旦被剝奪,心情當然會不好,甚至會出現哭鬧等狀況,此時;建議父母除了以身作則減少3C使用,應以溫柔堅定的方式與孩子溝通,如果孩子仍無法接受,出現較激烈的行為,父母親可以在家中找尋一處較安靜的空間,讓孩子學習冷靜及處理情緒,待孩子情緒較緩和時再進行第二次溝通。

鍾德指出,當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躁動、焦慮等情形時,很可能是出現了網路成癮的症狀,除了增加戶外親子活動、也可透過自訂規範逐步減少網路使用時間、讓孩子多參與家庭活動等,漸漸戒掉3C產品及網路的使用,相信網路成癮的症狀便能及早獲得改善。

值得一提的還有,有些孩子容易緊張、個性較內向,開學後每當要出門上學時,就出現頭痛、拉肚子、嘔吐等症狀,這有可能是『懼學症』的影響,建議父母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陪伴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並給予更多的陪伴與傾聽;若家長發現開學一至兩週後孩子仍無法正常上學,應與老師溝通,詢問孩子可能出現的問題,或陪伴孩子到醫院就醫,釐清真正原因,孩子的學習才能快樂且更有效率。

鍾德強調,每天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是讓孩子快速收心的最佳方法,如果父母親也能從旁陪睡,不僅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也會增添孩子的認同感,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不僅有助於恢復正常作息,課業學習也會更有衝勁。
 
更新日期:2018/09/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