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身障的勇者!門諾團隊『義』起相挺 2018/06/29
身障的勇者!門諾團隊『義』起相挺                          
 
搭火車繞了3/2的台灣,抵達嘉義,踏進田徑場,運動員劉振民難掩心中的興奮,為了能夠在競賽場上獲得好成績,直到比賽的前一天,他仍努力不懈的練習;沒想到因此傷了膝蓋,原本想忍著破皮的痛,穿起特製義肢跑完賽事,但心中仍充滿不安的情緒,直到賽前看到了門諾矯具義肢團隊的出現,劉振民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上個月底,在嘉義舉辦的全國身障運動會,全國各地的參賽選手齊聚一堂,為了提供身障運動員專業的諮詢及多元的服務,矯具義肢師陳鴻彬及物理治療師戴國鈞開著巡迴車,從花蓮開了數百公里前進嘉義,為的就是協助更多身障運動員,順利完成夢想。

「義肢對身障者來說,穿一定比不穿好,畢竟義肢的本意是幫助患者;但如果不穿,就如同溫水煮青蛙,對身體絕對是無形的傷害」。矯具義肢師陳鴻彬說,看到身障運動員在場上的努力,不僅精神令人敬佩,那份執著更令人感動,有機會能夠在運動場外認識這群身障的勇者,除了藉此讓他們對門諾矯具義肢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重要的是傾聽他們的需求,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更好!

選手們頂著豔陽穿梭在運動場上,除了彼此的加油打氣,義肢的功能與舒適度也成為彼此間的話題。代表宜蘭縣參賽的劉振民在100公尺短跑獲得銀牌,那支如同刀鋒戰士的特製義肢引起了關注,選手們討論著,原來義肢除了兼具功能性還可以穿得這麼自在。好康互相報的概念,越來越多的身障者到服務台諮詢,並經由矯具義肢師的專業解說,不僅解開了許多身障者的迷思,也重拾了他們對義肢使用的信心與夢想。看著身障選手們充滿希望的眼神,物理治療師戴國鈞說,路途再遠,一切都值得!

「因為有門諾,我們不孤單」!對運動相當熱衷的劉振民,有機會再度參加2年1次的全國身障運動會,儘管難掩緊張心情,但能夠重回跑道,圓運動員的夢,劉振民認為就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多年來,在門諾復健科團隊的協助與支持下,不僅讓他重拾運動樂趣,藉由這次的賽事,能與其他選手交流,彼此分享運動樂趣,更是難忘回憶。劉振民說,此次,在運動場外看見門諾矯具義肢團隊的到來,內心多了安心與踏實外,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許多的身障朋友獲得專業的幫助,讓他們的夢想也有實現的可能。

罹患小兒麻痺的李小姐,賽場上犀利球風讓她在桌球賽事中脫穎而出,但隨年紀增長使得腳的承受力越來越差,行走上需要依賴拐杖,雖曾經穿過義肢,但不舒服的經驗深烙心中。在朋友的介紹下,李小姐來到了攤位諮詢,並經由矯具義肢師的說明與實際個案的經驗分享,李小姐決定再度嘗試,給自己一個機會。不同於一般的義肢公司大多靠經驗判斷,門諾醫院是團隊行動、專業評估、量身訂做,客製化的貼心服務,讓她有了寄託,立即預約花蓮見。

矯具義肢師陳鴻彬說,臺灣並沒有義肢的學校,醫院裡更是鮮少設有義肢的服務部門,導致患者截肢後,後續的義肢裝設大都必需轉介至民間公司,其輔具資訊的缺乏以及不公開、不透明,任憑輔具義肢公司開價外,訂製的輔具也因為缺乏專業的人才,輔具品質參差不齊,直接影響到患者穿著的意願。這趟路程雖然遠,但只要能夠協助身障者完成他們的需求,讓他們的生活可以更方便,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醫院透過專業的團隊,從醫師專業診斷、矯具義肢師的量身訂做以及治療師的復健協助,不僅能夠承擔患者的風險,花費也相對減少對於身障者來說,負擔減少的同時多了嘗試的機會,對身障者生活品質的提升,就是最實質的幫助。門諾醫院復健科自2001年起,便積極以設立義肢服務部門為目標,十多年來,從醫療照護、裝設義肢到義肢調整、義肢步態訓練等,門諾醫院不僅能提供一體化的服務,更是東台灣目前唯一可以客製化矯具及義肢的醫療院所。秉持著『方便的要服務不方便的理念』陳鴻彬說,期盼透過門諾矯具義肢團隊的協助,讓身障者穿上義肢不再是身體的負擔,而是讓患者在復健過程及生活行動中更加舒適與自在。
更新日期:2018/07/0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