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均衡飲食加運動 許自己一個『腎』利人生 2017/03/09
均衡飲食加運動 許自己一個『腎』利人生

肝是沉默的器官,這句話並不陌生;其實除了肝臟,重量約150公克,如拳頭般大小的腎臟,也是一個默默負擔身體上很多重要功能的器官。世界腎臟日的今天,門諾醫院在門診大廳舉辦腎臟病防治衛教宣導,腎臟科醫師李坤峰表示,護腎並不難,均衡飲食以及保持運動習慣,比吃任何保健食品還有效。

雙手叉腰大約就是腎臟的位置,小巧的器官,卻要擔負著身體許多的重要功能。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說,腎臟除了要負責電解質的平衡、身體水分的調解,包括血壓以及荷爾蒙,都跟腎臟脫不了關係,尤其腎臟所製造的重要賀爾蒙是紅血球生成素,若生成素無法製造時就會造成貧血,而這也是一般人較容易忽略的,他呼籲民眾,若身體出現血壓高或是貧血等症狀,不一定是心血管或是其他貧血原因造成,很有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應進一步的到醫院檢查。

如何預防腎臟病?李坤峰說,主動出擊是最好的方法,所謂主動出擊就是定期健康檢查,唯有透過定期的抽血及尿液檢測,才能夠即時發現腎臟是否有病變。除了易罹患腎臟病的高風險群外〈如: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壓、有家族性慢性腎臟病病史、長期藥物濫用者等〉,若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尿液中有泡泡,都可能是罹患腎臟方面的疾病,最好到醫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李坤峰說,國內盛行的吃到飽風氣,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大排長龍,其實這樣的飲食行為對腎臟來說絕對是負擔,尤其食材中有過多的加工品,一不小心就會吃進過多的鹽,此外,止痛藥以及抗生素的濫服用,都會影響腎臟功能的運作,若必須要服用止痛藥或抗生素,應依照醫師開立的劑量服用,切忌自行購買服藥。

台灣慢性腎臟病發生率相當高,每一百人就有12人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如何護腎保健康,李坤峰說均衡飲食以及保持運動習慣就是最好的護腎良方,飲食上除了避免吃進過多蛋白質,醃漬類、泡麵、罐頭等加工食品或是過於精緻的食品,因腎臟負責蛋白質的代謝,也是排水的器官,所以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或是太鹹的飲食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建議大家是吃食物而非加工品。而運動部分,養成每周運動三次或是天天運動的習慣,只要感覺到有點喘或是冒汗,其實就已達到運動效果,尤其運動會降低尿蛋白,在生活中,運動就是很好的處方。而李坤峰也提醒已患有腎臟病的民眾,千萬不要吃楊桃;因楊桃會產生神經毒性,服用後,恐怕會有昏迷或致死的風險。若患者還有其他慢性病並使用慢性病用藥,也盡量少吃柚子、葡萄柚類的水果。

食補勝於藥補,落實生活中正確的飲食方式,腎功能自然可以保持在最佳狀況,不需多餘的藥補甚至是花大錢購買保健食品,遵循醫師的建議,自然能夠活出健康的『腎』利人生。

更新日期:2017/03/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