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腎臟病的隱形殺手 高血脂莫輕忽 2016/10/19
腎臟病的隱形殺手 高血脂莫輕忽

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尤其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三高患者,罹患腎臟病的機會及危險性有顯著增加的趨勢。而高血壓及糖尿病在臨床上較易被診斷出,但高血脂因無症狀,除非抽血檢驗,否則不易被發現。門諾醫院腎臟科主任李坤峰提醒民眾,根據臨床研究,相較於高血壓及糖尿病,高血脂引發其他疾病率反而是較高的,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保護腎功能,先從控制三高疾病做起!請問,三高指的是…?沒錯!三高就是所謂的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加深民眾及病友對腎臟病的認知,門諾醫院腎臟科主任李坤峰說,透過一年舉辦兩場次的腎臟病友聯誼會,邀請醫師、營養師就腎臟病的治療、飲食及生活習慣等,與病患近距離的溝通互動,以期盼能夠協助病友擺脫腎臟病纏身以及洗腎的命運。

李坤峰進一步說,高血脂就是血中脂肪含量過高,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檢測方法主要為抽血,檢測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數值。由於現代人飲食生活的不正常,導致高血脂成為現代社會的文明病,若未能有效控制,容易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栓塞〉以及加速腎功能惡化。因此預防高血脂,除了藥物治療外,首要便是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

李坤峰表示,肥胖、糖尿病、家族遺傳、飲酒過量、藥物使用以及年紀大等六個因素,都是造成高血脂的危險因子;其中,花蓮地區較多的高血脂病患有酗酒情形,因此建議男性每天飲酒不要超過三十克的酒精(約兩罐啤酒),女性則為男性的一半,以不超過15克酒精為原則。此外,不論是心臟病或是腎臟病,臨床上經常會使用利尿劑,而利尿劑本身就容易造成血脂偏高,因此,如果家中有固定使用利尿劑的病人就要定期監測血脂肪。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而高血脂如同隱形的殺手,如果沒有控制好,很容易引發腎病變甚至面臨一輩子洗腎的命運,因此;除了藥物治療外,生活作息的調整〈避免常熬夜、日夜顛倒〉、飲食上的選擇〈避免油膩,多選擇高纖食物〉、適當的運動〈固定運動時間,一週至少要三次〉以及維持標準體重〈體重愈高,血脂數也容易高〉等,都是有效降低高血脂方法。

李坤峰強調,如果腎臟病到了後期,才將血脂肪降下來,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提醒民眾早期發現自己罹患腎臟病且血脂肪也偏高時,就要盡快介入治療,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根據國健署推估,18歲以上高血脂盛行率是22%,約有430萬人,也就是每五人就有一人。患有高血脂的病友除了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生活、飲食、運動的結合外,40歲以上民眾也可多多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健檢福利,了解自己的三高有沒有超標。

高血脂定義:
血中的總膽固醇過高(>200),三酸甘油酯(>150),高密度膽固醇(女性)<35,(男性) <30;低密度膽固醇(>130),就屬於高血脂。

更新日期:2016/10/2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