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睡眠門診與遊覽車業者一起關心司機睡眠品質 2016/01/22
降低行車公安意外,門諾睡眠門診與遊覽車業者一起關心司機睡眠品質

我們常常看到公司司機開車開到一半心肌哽塞的憾事,也形成公共安全的意外,但我們可能沒有想過,這可能與睡眠品質有所關連!而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是有相關性的!

常常被另一半的打呼聲吵得不得安寧嗎?或是我們常覺得鼾聲是一種「好睡」的表徵?那可不一定!對現代人來說,「打呼」看似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其實也可能潛藏著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門諾醫院神經內科王志弘醫師表示,打呼除了會影響睡眠品質之外,其實對身體的健康與工作的安全都有著極大的影響,睡覺「打呼」其實也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要謹慎看待「打呼」這件事,想想看,若遊覽車司機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打瞌睡,影響的可是全車乘客的生命安全!

有鑑於此,門諾醫院特別與花蓮世通遊覽車公司的司機們進行討論交流,共有近20名司機朋友參與這次的睡眠知識推廣,當中不乏開車經驗超過十幾年的司機員,也都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尤其是打呼這件事,現場大家都習以為常,但聽完醫師的講述之後,都開始正視打呼這件「小事」,因為它極有可能潛藏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的潛在危機。

王志弘醫師表示,打鼾與呼吸中止是夜間睡覺時,下顎與舌頭肌肉放鬆後傾,造成呼吸道在咽喉的部分阻礙的現象,通常喉頭帶震動造成的就是打呼,但若是呼吸道阻礙就會導致呼吸中止。打呼會吵的別人睡不著覺,也常造成睡眠中斷影響日間的工作效能,但是長期的呼吸中止會造成許多潛在的疾病發生,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以及腦神經功能的障礙(如中風),不可不慎!

王志弘醫師說,根據國內15歲以上的人口,有12%有睡眠障礙,推估全台約有高達240萬人被困在「睡不好」的失眠循環裡面,而當中將近四成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而睡不好,這也是在睡眠障礙中算是佔最大比例的。

世通遊覽車的老闆余亮表示,自己現在也是線上的司機之一,開了十多年的車,知道司機若打瞌睡是很大的公共安全問題,所以必須好好的讓公司的司機員知道睡眠的重要,也不要輕忽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的行車公安問題。尤其是下了班之後就無法約束司機員的生活,但平常就該要好好地進行宣導「睡好睡滿」的重要,很感謝門諾這次來到公司免費的衛教,還帶領著同仁做一次「艾普沃斯嗜睡量表」評估同仁的睡眠概況的前測,讓大家可以作為進一步檢測的參考,提高司機的睡眠品質與乘客的生命安全。

失眠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之一,門諾醫院近期也特別開設「睡眠生理檢查門診」,可以透過各種全新的儀器進行生理檢測,找出造成睡眠障礙的「關卡」並對症治療,讓睡眠成為工作與生活的幫助,而不是惡夢。上班族若睡不好可能影響工作表現,學生若睡不好可能在上課打瞌睡影響課業學習,但若是開大型車輛的司機人員睡不好,例如遊覽車司機或是操作大型重機器械的專業人員,那可能就是公共安全的問題了!

至於睡眠品質的檢測,雖然可以透過「艾普沃斯嗜睡量表」進行前測,但是詳細的各項「睡眠參數」,王志弘醫師還是建議民眾到醫院的睡眠門診進行檢測,最能有效的對症治療,門諾醫院目前以結合各種團隊,包括神經內科、心臟內科、口腔外科、身心科、復健科、胸腔科、耳鼻喉科等醫療專業,進行連續性的評估與治療,讓睡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向你說掰掰,讓民眾有最佳的睡眠品質。

最後王志弘醫師也強調,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目前雖然有「保守治療」、「手術治療」、「正壓呼吸器」治療等等方式,雖然有案例顯示「正壓呼吸器」是目前比較好的治療方式,但醫師仍建議透過各項儀器檢測後的參數,再評估一套治療睡眠障礙的最適方案。冬天雖然是躲在被窩的好時機,民眾可能也覺得比較「好睡」,但是若有家人發生睡覺時大聲打鼾,打鼾後突然停止吐氣,或是如窒息後的急促呼吸的狀況,就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就近先至胸腔科、或是耳鼻喉科進行初步的評估,或直接至有設置睡眠中心門診的醫療院所進行治療,讓你有一個好眠的寒冬。
更新日期:2016/02/0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