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花蓮兒童心臟疾病篩檢率高,意外發現「馬凡氏症候群」 2014/04/03
花蓮兒童心臟疾病篩檢率高,意外發現「馬凡氏症候群」,為嚴重心臟病案例。
門諾小兒科吳俞哖主任呼籲定期追蹤最重要
門諾醫院小兒科曾於去年與台灣兒童心臟學會共同合辦102學年度花蓮縣國小學童心臟病篩檢工作,費用全數由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與如新公司贊助,經統計全縣共16797名學生接受心音圖及心電圖檢查,發現3685名學生心音圖或心電圖有異常,經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做身體理學檢查,還有121名學生疑似有心臟病,疾病篩檢率為18.1%,相對於北部9.13%,宜蘭5.9%來看,顯示花東醫療資源缺乏與弱勢的情形不易發現疾病的問題仍相當嚴重。

門諾小兒科吳俞哖主任是小兒心臟科的專家,已有30年的豐富經驗,她在前年加入門諾團隊時,就發現花東地區在早期心臟病童的篩檢有許多執行的困難,去年有幸得到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與如新公司贊助,同時她也感謝陳麗雲醫師與慈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們的幫助,共同完成國小孩童的篩檢,讓這次篩檢有很大的成效。

吳俞哖主任說,篩檢確診的個案,目前有接近7成的病童在門諾醫院追蹤。門諾醫院也將此次篩檢個案列冊追蹤,由個管師定期關心,相關醫療費用也都是有補助的,她呼籲父母親一定要將這些孩子定期帶回醫院檢查。此次篩檢報告中發現,其中有121位小朋友有先天性心臟病,22位(約18.1%)為之前未發現的病例,包括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肺動脈閉鎖及發育不全等,與北部學童相比數字偏高,原因是因為城鄉差距與醫療篩檢資源介入不夠所致。 

吳主任說,在這次的篩檢過程中最特別的是,初次診斷出幾位「馬凡氏症候群」共有三位,此類疾病大都與遺傳基因有關,疑似「馬凡氏症候群」的最大特徵就是身型又高又瘦,雙手過膝,手指也會較長,甚至可能合併高度近視,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這些孩子還會被挑選為運動選手。國內馬凡氏症候群的盛行率約五千分之一,並不算低,目前只能透過血液篩檢來確定,一旦確診為此症,必須終生服用控制血壓及心臟收縮的藥物,來減少心臟功能病變,且不能再從事激烈運動。統計中也發現其他心肌炎,心臟肥大,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病童,這些都是屬於嚴重的心臟病,若未經篩檢,許多孩子與家長則完全不知情,若不及時治療及處理,將來有可能需要做心臟移植手術,甚至於有死亡的危險。

門諾今年將陸續進行國、高中學生心臟篩檢,期盼早期發現疾病就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治療。

更新日期:2014/09/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