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醫院辦理東區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 2012/12/06
門諾醫院辦理東區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


有鑑於身心障礙者普遍缺乏足夠的口腔疾病治療資源,行政院衛生署遂於民國九十九年起,陸續在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及高雄市完成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之設置,改進身心障礙者口腔醫療照護就醫之可近性與醫療服務品質。今日上午,門諾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在眾人的見證下正式揭幕營運,從今天起,東部地區的身心障礙者可以選擇在門諾醫院接受專屬的口腔治療服務,家屬也可以放心將身心障礙者交給門諾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照護。

今日受邀出席開幕儀式的貴賓有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劉明勳、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醫政科石惠文科長、花蓮縣牙醫師公會余正雄理事長、前理事長徐正隆、牙醫師全聯會特照主委黃明裕、雙和醫院牙科主任黃茂栓醫師、台中中山附醫主治醫師余權航醫師等人,門諾醫院總執行長暨代理院長黃勝雄醫師及門諾壽豐分院院長林明桂、門諾醫療副院長吳鏘亮、護理副院長韋淑玲、行政副院長周恬弘等人也出席開幕。

開幕現場首先由畢士大教養院十五名院童獻唱一首詩歌,門諾黃勝雄總執行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畢士大溫秀娥院長及獻唱的院童參與今天的典禮。他說,聽院童唱歌的時候覺得很感動,很想流淚,他們的聲音實在很美。畢士大是門諾的鄰居,有需要看牙科的時候隨時走過來就可以接受治療,很方便。而離門諾比較遠的地區,我們也可以用復康巴士接送有需要的人過來治療。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正式營運,我們要感謝的人很多,特別謝謝衛生署讓門諾承辦這個深具意義的醫療工作。

當年門諾是為了服事而來到花蓮,未來示範中心希望和花蓮縣牙醫師公會攜手合作,一同照顧花蓮民眾的口腔健康,黃勝雄說。同時,他也期勉門諾牙科醫師團隊,實踐服事最弱小弟兄當中的一個的精神,為東部民眾奉獻更多的愛心。

衛生署醫事處劉明勳致詞時表示,門諾長期在花蓮扮演照護弱勢的角色,現在起有了一個也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衛生署將東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交給門諾,相信門諾一定可以做的很好,因為門諾有最優秀的口腔治療團隊和一流的醫療設備,而門諾護理人員的耐心更是有口皆碑,因此我個人衷心的期盼門諾結合花蓮縣牙醫師公會的力量,持續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徐正隆以個人名義捐贈六十支電動牙刷予門諾,總執行長黃勝雄親自頒贈感謝狀予徐正隆理事長,感謝他的愛心。結束致詞後,與會來賓與門諾主管一行人在門諾醫院平安樓一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正門前進行揭幕儀式。隨後在門諾牙科主任許文祥醫師的導覽下,進入示範中心參觀。許文祥醫師指出,示範中心設置有「特殊需求者一般門診區」、「特殊需求者門診鎮靜麻醉區(含恢復室)」、「候診區」、「牙科放射線區」、「衛教潔牙區」、「綜合諮詢協談區」等六大區塊。未來示範中心將負責東區重度、極重度特殊需求者的鎮靜麻醉、全身麻醉、終端醫療轉介、預防保健、教育訓練等工作,以符合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使用。特殊需求者包括腦性麻痺、植物人、智能障礙、自閉症、染色體異常、中度以上精神障礙、失智症、多重障礙及頑固性癲癇等身心障礙者。

許文祥表示,門諾今年度已完成兩場次牙醫師和照護人員之訓練,共計有十九位牙醫師和三十位照護人員完成訓練。除上述服務外,本院亦積極進行特殊需求者醫療照護網之連結,在醫療院所方面預計和署立花蓮醫院、門諾壽豐分院、慈濟醫院、玉里榮民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等五家醫院合作;診所部份預計和五家牙科診所合作;其他機構方面,除了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將同時和畢士大、門諾基金會、安德啟智中心及門諾醫院早期療育中心等發展遲緩療育機構以及6家安養或養護機構合作。

身心障礙者家屬若有需要,可以撥打門諾醫院身心障礙者牙科特別門診(特需診)預約服務專線電話03-8241106。
更新日期:2012/1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