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關於門諾 > 門諾之美
* 門諾之美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安慰垂憐—禱告的手

《門諾公共藝術系列》 安慰垂憐—禱告的手

世界名畫裡有一幅「禱告的手」,在名畫背後有個故事。杜雷耳 (Durer) 和京斯坦 (Kingstein) 是兩個新進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一對好朋友;他們都才華洋溢,只需再雕琢便可成器,但因家貧,沒有能力到藝術學院進修,他們只好白天工作晚上練畫,大大影響他們的進步。

最後他們想出了一個辦法,由其中一人工作去支持另一個專心習畫,經過抽籤後,京斯坦抽中全時間工作,而杜雷耳就進入藝術學院深造。過了一段時間,杜雷耳學有所成,逐漸嶄露頭角,便打算叫京斯坦停止工作,專心學畫,但京斯坦對杜雷耳說,他已不能再畫畫了,他的雙手因工作過勞變得十分粗糙扭曲了。為了他的朋友,京斯坦犧牲了他的藝術前程,努力工作賺錢,沒有半點怒忿和不悅的心。有一天,杜雷耳回家看見京斯坦的房門虛掩,京斯坦正跪在床前雙手合十祈禱。杜雷耳就把他的好友那雙祈禱的手畫出來,京斯坦的手並不美麗,但充分表達了一份愛的友誼。

門諾醫院也有一雙「禱告的手」,位於平安樓一樓大廳的最裡面,黑色的花崗岩襯著閃亮的黃銅,顯得格外醒目,這件作品不但出自花蓮著名石雕家廖清雲之手,同時也是門諾醫院眾多大型公共藝術之中的首件作品。

1997年3月,募款三年的住院醫療大樓(即今「平安樓」)落成啟用,讓急重症病患擁有舒適的住院環境。當越來越多的病人、家屬出入這棟大樓,有感於住院病人對生命的徬徨,黃勝雄院長力邀花蓮石雕家廖清雲為門諾創作,並藉著這件藝術品安慰住院的病患及家屬。

從世界名畫「禱告的手」汲取靈感,門諾醫院「禱告的手」較名畫更佈滿青筋,彷彿是一雙歷經淬煉、苦難的勞動者之手。原來創作者將名畫加以本土化,原先西方人修長的手指,巧妙地改成了符合東方人尺寸的雙手;為求精確,在製作過程中,廖清雲還特別延請黃院長從解剖學的角度來審視,相當有趣。在「禱告的手」上方,有一十字,象徵一道希望之光,讓苦難者皆能藉由禱告進入上帝的恩典之中。

而材質方面,石雕家以黑色進口花崗岩作為浮雕基底石板,「禱告的手」整體以石膏作模,融入黃銅鑄造,並蝕刻黑色花崗岩表面,並摘錄經文,以粗隸書字體噴砂處理,黑底、白字、金黃色浮雕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誠如浮雕中摘自聖經彼得前書五:7、腓立比書四:6至7節中的兩段經文:「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主,因為祂顧念我們。」「在禱告中祈求感謝,祂必賜你完全的平安。」期許這件公共藝術作品能讓許多走進門諾醫院的病人,得著來自上主的力量與安慰。

更新日期:2017/02/13      公告單位:發展策劃部

更新日期:2017/06/08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