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癌症預防衛教
* 癌症預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淺談口腔癌 文 /耳鼻喉科顏懿成醫師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內的惡性腫瘤,其位置包含嘴唇頰黏膜、牙齦、口底、舌頭、腭部,且最常發生於頰黏膜,其次為舌側及牙齦。根據衛生署統計,口腔癌中為鱗狀細胞癌最常見,並佔有90%之多。口腔癌初期可能會出現局部潰瘍,白斑,突出疣狀增生甚至粘膜纖維化。晚期則會經由淋巴組職轉移到頭頸其他淋巴結,甚至最後也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

 

誰是口腔癌高危險群呢?

口腔癌的高危險群為長期嚼檳榔,抽菸,喝酒者。其比例比不嚼檳榔,不抽菸,不喝酒者罹患口腔癌高出超過100倍。其他恐致口腔癌的因子還包含口腔衛生差,牙齒齲蝕沒有治療或是長期嗜食滾燙食物者。根據衛生署統計,口腔癌好發於三十歲以上的中年老人,並以男性居多,85%以上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哪些症狀可能為口腔癌前兆?

於口內出現久未癒合的潰瘍、口腔黏膜顏色改變、皮屑脫落或出現突出的潰爛硬塊超過兩週以上,並且可能伴有頸部淋巴腫塊。早期口腔癌患處常不覺疼痛,偶爾可能會出現帶血的唾液,因此容易忽略早期癌症的徵兆。

 

口腔癌的分期

根據TNM系統,口腔癌可以分為五期。零期為腫瘤細胞侷限於口腔黏膜上皮內。第一期為腫瘤的直徑小於或等於兩公分,並無淋巴結轉移。第二期為腫瘤直徑大於兩公分但小於四公分,並且無淋巴結轉移。第三期為腫瘤大於四公分,或是轉移到同側頸部的一個淋巴結,並且此淋巴結的直徑不超過三公分。第四期為腫瘤侵犯到鄰近組織,例如入侵骨外層,上顎竇;或頸部有數個淋巴轉移或單個淋巴結腫脹大於三公分;或是發生遠處轉移到身體其他組織、器官都稱為第四期腫瘤。

 

口腔癌的治療

主要是根據我們所說的臨床診斷的分期來決定。現代醫學對於口腔癌的治療有三種方法:單獨或合併採取外科手術、再加上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

(一)手術切除是治療口腔癌最主要的處理方法,依據癌症分期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

原位癌病例一般只做病變處切除

第一期病例只做病變處切除,視情況需要加做上頸部淋巴結切除。

第二期病例做病變處及上頸部淋巴結切除。

第三期病例則做廣泛病變處切除及全頸部淋巴結廓清術。

第四期則採取大範圍切除病變處及全頸部淋巴結廓清術,這時候切除範圍可能包括臉部皮膚,或部分上、下顎部位。

(二)放射治療

至於放射治療可用於不同大小的口腔癌,對於第一、第二期小的侷限性腫瘤,單獨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都是有效的,治癒率很高。但是對於第三及第四等比較晩期的病人,則可能須要合併手術及放射治療。

(三)化學藥物

由於化學治療並無法治癒口腔癌,僅能暫時減緩癌症細胞生長的數目及速度;相反的,由於在使用期問常會造成患者不適及抵抗力減低等全身性後遺症,反而造成後續治療的困擾,因此目前只能做到延長生命或扮演輔助性治療的角色。

 

口腔癌預後

只要在早期(第一、二期)接受適當的治療,五年的存活率可達百分之七、八十以上,若是延到第三、四期才治療,則治癒的機會將降至百分之五十,甚至低於三十以下。口腔癌的復發大都發生在治療後半年到三年內,其中有80%出現在局部或頸部,20%會發生遠處轉移。所以治療後的密切追蹤非常重要。

 

治療後的追蹤

口腔癌於治療後第一年需要每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二年每兩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三年每三個月檢查一次,並於第四、第五年以後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並且每半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另外,在追蹤期間更需要注意遠隔轉移及第二原發腫瘤,此腫瘤常見於口腔、食道、或肺臟等器官

 

結語

最後各位鄉親朋友一定要養成良好口腔習慣,不嚼檳榔、不抽菸、不喝酒、才能預防口腔癌。高危險群者要接受兩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如果口腔出現久而不癒的潰瘍、不明腫塊、紅白斑等症狀,不要拖延,請儘早就醫。口腔癌細胞變化速度快,不要嘗試吃偏方或草藥,反而耽誤治療時機,早期的口腔癌手術範圍小,對顏面的衝擊也小,五年的存活率高達八成。

 

參考資料:

衞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口腔癌防治

台灣癌症基金會:口腔癌之預防與治療 台大口腔顎面外枓李正/郭英雄教授
更新日期:2022/11/28   公告單位:癌症中心篩檢組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