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服務手札】從愛改變用愛翻轉,帶出正面能量 文 /個案管理師 王惠如
來到媗媗家,映入眼簾的這間小屋特別吸引我,彷彿回到小時候的部落生活。僅用夾板、鐵皮、帆布搭建起來的小屋,沒有華麗裝潢,是如此簡單,再走進一看,裡頭角落邊還燒著柴火,媗媗媽媽說:「這燒的火是我們等下要用來煮湯的,用木柴燒煮的湯特別好喝又香。」當下覺得好羨慕,因為這是我小時候才有的生活經驗,是無憂無憂、是快樂、是一種幸福。


聽著媽媽娓娓道來他們一家三口的生活:「我先生身體狀況雖然不是很穩定,但他只要哪裡有臨時工,會把握機會去做,加上我們在菜園也種了一些竹筍、一些蔬菜,採收後再拿去市場或是路邊叫賣,雖然沒有賺很多,但我們就是希望靠自己的雙手,把家裡及孩子照顧好,生活簡單過,這樣就已經足夠。」暢聊的過程中,因為與媽媽有著同樣文化背景,很順利地開啟了我們彼此間的關係及信任。

在服務進入家庭後,我也逐漸了解到:媽媽除了是孩子的照顧者,還得兼顧家庭所有大小事,不論是夫妻關係、溝通、教養問題、生活經濟、醫療觀念、退休生活的保障及規劃,這些問題在沒有其他力量的支持下,對媽媽而言,壓力始終無法得到適當的釋放。

或許有人會感到疑惑:「一個家中孩子的個案管理師,有必要為家庭做那麼多事嗎?」當然,孩子是我們服務對象,但若沒有用心了解、認識這個家,潛藏的問題便無法去發掘、家庭生活也無法做改變、問題也不會得到解決;對這個家而言,壓力只會一直存在,相對也會影響照顧孩子的心。必須透過每一次的陪伴、傾聽,從中便能了解到家庭是否還存在著風險。

還記得有次聊天時,媽媽提到國民年金繳納狀況,她說:「我已有好多年沒有繳,加起來大概也有56 萬了吧!」聽到的當下,心中不斷吶喊著「56 萬!好多啊!該如何是好?媽媽未來生活該怎麼辦!」回想起來,媽媽在面對問題的當下,從原本的無關緊要,到最後能夠積極並妥善做處理及規劃償還計畫;我在媽媽身上所看見的是,即使面對生活種種艱困,她仍願意努力去改變生活。這樣的動力,也帶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這便是工作的價值。

媽媽就像是這個家庭的一棵大樹,細心呵護著家,讓家有溫暖,讓孩子在安全環境下茁壯。隨著每週一次的到宅服務,我們持續看見家庭的改變。如今,媗媗也順利進入幼兒園就讀,班級老師還稱讚:「她可是全班第一天上學就能記住老師名字的孩子。」孩子,妳真的好棒喔!聽到這樣的消息,心中有無限的感動。回憶陪伴家庭的這一年多以來,感觸好多,也或許我與這家庭同樣身為原住民,關係猶如親人般,彼此能夠敞開心胸分享部落生活大小事及成長背景,是真心、是真誠。

而服務工作終究會結束,即使媽媽在最後一刻,才得知服務將告一段落,但聽到媽媽一句:「老師謝謝你們!」再多的累,這一切都值得了。服務是一條漫漫長路,我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而家庭的轉變也絕對不是一個機構和個人去介入,就能在短期間看到成效,但是,要經常提醒自己把轉化家庭的「愛與礙」存放在心中。不論在工作中扮演哪一個角色,我深信,一個人的「心」最重要─心要改變、心要正向、熱忱、快樂,才能在服務工作裡找到價值及意義。

更新日期:2022/06/30   公告單位:行動早療組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