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服務手札】在早療的旅程 與家長同行 文 /語言治療師 林婉臻

在一個晴朗的午後,再次來到了熟悉的案家服務,一如既往地,孩子打著赤腳衝到門口喊著:「老師、媽媽、車車。」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天聽到了孩子使用了更長的語句跟我們溝通。帶著喜悅的心情走進房間,看到的卻是孩子的媽媽疲憊的神情,於是我跟平常一樣打招呼:「這禮拜還好嗎?」孩子的媽媽尷尬的笑了一下,於是我先把桌椅安排好,拿出預備的教具,開始帶著孩子進行療育活動。

當孩子專注地進行活動時,我進一步的詢問媽媽這禮拜的近況,媽媽緩緩地說出這週先生的情緒不穩定、小兒子感冒、學校老師反映大兒子在學校學習不佳,而正在進行活動的二兒子,依然會跟哥哥爭搶玩具。

與這個家庭工作已經一段時間,了解一直以來的家庭狀態不穩定,各種突發狀況更是家常便飯了。

剛進入職場工作時,對我來說,語言治療的過程是一個需要專注在孩子語言能力的一份工作,我關心的是每一個孩子有沒有更多詞彙?說出來的句子有沒有更長?能不能聽懂更多指令?能不能玩更複雜的遊戲等等。但在真實進入孩子的家中工作後,孩子的進步不再是語言治療唯一的目標,對一個孩子來說,這個家庭的一切與他本身的發展息息相關,家庭的狀況與孩子本身的進步,密不可分。

畢竟對治療師來說,我們只與孩子相處每週短短的一小時,其他的時間他都在家庭裡生活著。因此,我開始學習指導家長如何為孩子進行各種居家活動,教導媽媽如何使用繪本共讀,鼓勵媽媽帶孩子到超市時認識更多不同的物品,學習更多、說出更多物品名稱。

但在這一天,我意識到了:早療服務更需要關注的對象不只是孩子,而是照顧者本身。雖然看見孩子的進步令人感到喜悅,但我更希望家長能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其實看見孩子的進步不難,讓家長一同看見並能同享這份喜悅,才是我們最需要的。於是,我開始與媽媽聊聊生活中的各種困難,雖然聽了很多家庭的難處,但孩子的媽媽最後卻表示,她可以繼續努力維持。

到了下一週,我決定持續與媽媽多一點談論及傾聽,也儘量從媽媽所能做的事情中,加入孩子的治療目標,就算媽媽只是將家裡的環境打掃好,卻沒有陪伴孩子練習更多語言目標,我也肯定媽媽在龐大的生活壓力中所做的努力。

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漸漸地看見治療師的角色,更應該站在家長的身邊提供支持,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內為這個家庭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若我們願意理解家長的困難,在一個讓家長舒服的治療關係中給予建議及指導,我們就能看見更多家長的喜悅。

工作中接觸越多偏鄉弱勢的家庭,就越相信:每個人都有值得被肯定的地方,都需要我們放慢腳步,陪伴他們走過人生中困難的旅程。
更新日期:2021/11/01   公告單位:行動早療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