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衛教資訊】在日常生活中安排有利孩子溝通的環境 文 /語言治療師 林婉臻

在適當及豐沛的環境刺激下,語言的學習才能有意義的發展出來,而適當的語境對孩子來說能夠有利於其溝通發展,因此想要提升孩子的溝通能力,營造一個有利於孩子溝通的環境是不可或缺的。只要能掌握這些環境因子,就能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有機會獲得適當的發展以及學習。

社交性和物理的環境皆可提供有利於幼兒溝通的情境,物理環境包括教具的選擇和編排;社交性環境包括週遭成人和幼兒的互動以及語言及非語言的交流和偶發性語言的使用(王淑娟,2002)。安排環境的基本目的是增加開啟語言溝通的契機、提升與人溝通互動的樂趣,讓學習語言成為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一、布置利於語言溝通的環境

  1. 設置明確的遊戲互動空間

    在家中設置一個有趣的遊戲空間,依照孩子的能力及興趣提供適齡的玩具和教具, 可與家中其他物品有所區隔,建立一個孩子感興趣的空間。

  2. 減少分心

    讓自己成為孩子感興趣的對象,藉由減少環境中可能轉移孩子注意力的聲音、味道、視覺及其他感官刺激(例如:關掉電視、將分心物品移走、簡單明確的互動遊戲空間)。

  3. 輪換玩具

    為了保持孩子對玩具及教具感到新奇有趣的方式便是輪流使用他們,將玩具和教具分成好幾組,一次放一組在孩子經常遊戲的空間,一但孩子失去興趣並收起來並拿出下一組玩具。每組玩具可在一段固定時間輪流使用,藉以維持孩子的互動參與。

 

二、調整自己來增加與孩子的互動交流

  1. 面對面玩

    改變你的位置,跟孩子在同一個視線水平,讓孩子更容易從你身上學習更多,比幫助你從神情動作更了解孩子的世界,與他共同分享。

  2. 模仿

    你可以藉由模仿孩子的動作和聲音更容易引起他的注意並且跟孩子打成一片,讓他知道你對他所做的事情感興趣,再期待孩子也能模仿你的動作和聲音。

  3. 說明

    在孩子還不太會說的時候說出他想說的,幫他說出所發生的事情,讓他知道你再嘗試了解他,也提供孩子所需要的詞彙幫他學習說話。

  4. 解說

         用簡單的方式說出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經過,開始跟孩子的交談,幫助他理解更多事情

      5. 發問

         問孩子能聽懂而且願意回答的問題,然後等他回答。透過提問可以鼓勵孩子思考。

     6. 輪流參與

 在溝通互動中孩子也需要平等的參與機會,一個好的溝通過程是需要雙方輪流互相等待以及參與,當孩子有越多機會輪流,就會有越多學習機會。

※參考資料:

王淑娟(2002)。特殊教育論文集「無時無刻、無所不在-安排利於兒童語言溝通的環境」

Ayala Manolson、Barbara Ward、Nancy dodington(1996)。幫助孩子學習-你的重要性。

吳進欽、朱慶琳、江淑蓉譯(2018)。教導自閉症幼兒社會溝通能力-家長學習手冊。


更新日期:2021/09/27   公告單位:行動早療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