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家長分享】玉里鎮咘咘的故事 文 /行動早療服務家長

  我是咘咘的媽媽,咘咘是家中的老么,和兩個哥哥的年齡差距非常接近,每天都能開心的玩在一起。我們和爺爺奶奶一起住在花蓮縣玉里鎮,咘咘的爸爸在北部上班,家裡生活美滿和諧。
  有次,咘咘感冒的時候帶去診所給醫生檢查,我順道問醫生:「醫生,請問您一個問題,咘咘的爺爺奶奶都和我提過咘咘都還不曾開口對他們說話,是不是還要再等咘咘大一點呢?」醫生回:「妳們是不是都知道孩子他的需求,而不等他開口先說,倒是妳們先幫他做好了!」我想了想,好像是真的有那麼回事……「醫生,那我們該怎麼做才好?」
回家後,我們聽從醫生的建議,先等咘咘有需求時再教導他開口發簡單的音,但試過以後才發現原來狀況很差,咘咘脾氣由好轉壞,而且還夾帶哭鬧,平常的咘咘是愛笑不容易哭的小寶貝,可能他心裡想「為什麼平常不需要開口,你們就知道我要什麼,為什麼現在卻要我開口……等等。」這時我才仔細回想以前,咘咘甚至連「媽媽」這兩個字都很少叫過,不免擔心起來……
  一個禮拜後回診,我把遇到的狀況告訴醫生,醫生就開了一張轉介單,當下心想這是什麼東西?醫生交代細項後並提醒我們,記得拿轉介單到花蓮市門諾醫院看診。回到家後,和電話那頭的爸爸聯繫,也和家裡的爺爺奶奶商量轉診的事情,奶奶問:「為什麼要看復健科呢?」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呢,爺爺說:「不管怎麼樣,我們都必須相信專業的!」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後,就依照時間帶咘咘到花蓮的門諾醫院看診,起先還是感到蠻疑惑的,直到我們遇見了門諾醫院裡,幫助咘咘和我們家的每一位天使,我們才知道,向專業醫療團隊諮詢是正確的決定!
  醫生讓咘咘做完檢查後,評估咘咘所需要治療的是語言項目,當下咘咘爸爸聽聞後說:「怎麼會是語言遲緩呢?」我們都沒想到的是,導致孩子遲緩的因素並不是只有先天性,還有後天的環境影響。原先我們家都以為這一定是非常艱難的道路,但醫院後續給予咘咘的療育介入課程,竟給予如此多的關心及歡樂,非常感謝惠如老師、雅琪老師、思婷老師及牧恩老師、婉臻老師,在大家的協助下,引導咘咘的思考及動作,激發了咘咘的腦力,並讓咘咘說話能力進步許多。其實我自己在家裡也嘗試過,只是教導方式不一樣,但對咘咘來說效果並不明顯。
  課程的前期,咘咘每每對老師出的問題反應明顯的慢半拍,且路途相隔百公里,但老師們從不感到辛苦,每週還是很願意開車前來玉里鎮上教導咘咘;到課程上了約快半年,咘咘很是期待門諾的老師到來,直到現在,咘咘三歲九個月,過馬路都會主動提醒旁邊的爺爺奶奶「紅燈不能走,綠燈才能走!」「媽咪,我來幫忙擦桌子!」「爸爸我幫你搥背哦!」「哥哥,這個分你吃」等等,現在是個標準的小管家呢!(*¯︶¯*)
  我還要謝謝一直守護玉里鎮孩子的黃啟光醫生,是他幫忙轉介至門諾,我們咘咘才有緣分認識這麼棒的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咘咘語言能力可以跟得上同齡的孩子們!在課程的結束當天,不自覺的被老師們感動的偷偷落淚,因為聽她們說,還有很多偏鄉地區的孩子們等待著被協助,還有的家庭是不知道有早療這項資訊,希望以我們的經驗,可以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一旦有身邊的人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一定要將資訊傳遞出去,及早尋求專業醫療!
感謝門諾醫院!感謝老師們一直守護著花蓮的孩子們!


更新日期:2021/03/08   公告單位:行動早療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