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 行動早療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服務手札】為孩子與家庭 點燃希望的光 文 /個案管理師 王惠如

社區工作一直是我的熱愛,進入門諾醫院復健科行動早療團隊一路走來,更能體會到工作的價值與意義,讓一個人的視野看得更廣更遠;即便力量雖小,但能幫助一個家庭及孩子,便是最大的安慰及喜悅。門諾醫院復健科行動早療成立至今,從起初沒有穩定的人力到現在已有專屬早療團隊下鄉服務,足跡從北到南,因應家庭及孩子的需求,給予不同支持與協助。
【用行動支持偏鄉早療家庭】
花蓮因地形狹長,許多偏遠地區發展遲緩的孩童,常因家庭經濟、交通不便、照顧人力……等因素,而無法接受早期療育;而針對發展遲緩孩童的療育機構也大多集中於市區,許多偏遠的鄉鎮仍存在著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情形。
因此,門諾醫院從2014 年起,本著服務的精神,開展行動早療計畫,為偏遠地區發展遲緩孩童及其家庭,提供免費到宅療育的服務,主要團隊成員有「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個案管理師」,並結合院內醫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等專業,以跨專業團隊的合作模式進行;而院外連結在地社政、衛政、教育、民間社福團體……等單位,共同成為偏鄉早療家庭的守護網。
我們想做的是給予偏鄉家庭有穩定的早療資源,而到宅療育不僅僅是協助孩子,也是提供家庭更完整的教養觀念。雖然這條路很漫長,需要時間的累積,但能看見家庭一次次的進步,看著他們臉上的笑容,深深覺得再累、再遠,一切都值得!
【滿足需求 看見家庭的力量】
每一個小孩都是天使,長著一對讓夢想起飛的翅膀,發展遲緩兒童不是不會飛,只是比較慢才學會飛。曾經服務一個孩子,住家旁僅有幾戶相連,居家環境簡陋,部落沒有自來水,大多飲用山泉水;家庭經濟來源主要依靠每月的社會補助、爸爸臨時工收入,維持全家人基本的生活需求。如到市區就醫,受限交通不便利,往往是超過一小時以上的車程,面對種種困境,樂觀的他們總是說:「就當做是出門遊玩吧!」起初, 這孩子很少說話,表達能力也不好,常出現一些我們聽不懂的簡單母語,甚至連基本數數、認顏色……也很困難。行動早療團隊提供一個月6 次的到宅療育,半年多下來,孩子的詞彙不僅僅增加了,語言表達能力也明顯有進步,甚至還能夠與媽媽坐下來一起共讀繪本;孩子的父母看見孩子一次次的進步,也終於露出了安心的笑容。如今,孩子在團隊及家長共同努力下,順利進入幼兒園穩定就讀,家長也時時與我們分享孩子的進步。回想這一路團隊的陪伴與支持,家長總是一句「謝謝你們。」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動力與感動。
【每一個孩子都不該被放棄】
回顧加入行動早療的這些年,每一次的到宅服務都存記在心,許多的故事、許多的感動細數不完,記得每一個小環節,也記得每一個服務的初衷與開始,不論走到哪,再遠也要為這些家庭、孩子,找到一個希望,期望每個孩子能在健全的環境茁壯成長,照顧者也能為家庭帶來新氣象。
一個個案服務的結束,不代表結束,因為每個人都一樣重要,都不應該被放棄,只要「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哪裡去。」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服務精神。


更新日期:2020/10/06   公告單位:行動早療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