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心血管衛教
* 心血管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腎友們何時建議轉介給心臟內科門診

腎友們何時建議轉介給心臟內科門診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陳翰興 醫師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位居全球第一,每年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其中約有5成洗腎病患是因為心血管疾而死亡,心臟衰竭為重要死因之一。

血液透析是「尿毒症病友」的重要生命線。病友在接受血液透析時,雖然都是臥床,但是因為一定比例的血液會暫時離開身體,加上透析過程中,血液滲透壓、酸鹼值、體液都會有不小的變動,所以血液透析的前、中、後,常常會有一些不適的現象。胸悶,也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合併症(統計約2-10%)。透析前後的胸悶是很常見的,而胸悶的原因,可以是很輕微脫水引起,也可能很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我們心臟科醫師接到腎臟科同事的會診要求時,常常會評估病人到底有無冠狀動脈心臟病。

 

如前所述,造成長期透析的病友死亡的原因當中,心臟血管病變約佔 50-60,而後才是感染及其他肺部出血、惡性腫瘤。可能原因除了一般因素如年齡、種族、抽煙之外,透析病友常合併的特別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也都易合併心血管病變。血管病變的病友在接受透析時,因為血行動力學的變化,而造成暫時性的心臟負荷增加,就可能以「胸悶」或是「血壓下降」來表現。如果出現這種情形,除了可以考慮減少透析脫水的量,也建議轉借給心臟內科門診評估有無冠狀動脈心臟病。

 

在統計裡,「洗腎時有胸悶現象」的病友,大約三分之一的病友有有冠狀動脈血管阻塞,適時地轉介給心臟內科醫生,有可能就免於後續心肌梗塞的發作而救了病人一命。而另外三分之一的人,有心臟衰竭、廔管等問題,也可以在心臟內科門診做心臟超音波和血管超音波得到適度的評估與治療。

提到廔管問題,廔管,是血液透析腎友的「生命線」,卻也是最難以捉摸的。血流量不足,透析的效能會下降,甚至會「無法上針」,可是相對的,如果血流量太大,也會造成心臟負荷太重。評估廔管的功能,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流速大小」以外,還有回流的「靜脈壓」,除了血流太大會造成心臟負擔,而產生胸悶之外,血管有了阻塞,會產生分流現象,也常是胸悶的原因。這些心臟血管科醫師做血管超音波或血管攝影都有幫助可以給予治療。

若您在洗腎的前後,如有任何的不舒服,包括低血壓或是胸悶,歡迎隨時至本院心臟內科團隊來進一步評估。


更新日期:2022/09/15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