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慢性腎臟病衛教
* 慢性腎臟病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慢性腎臟病之五四三二一

慢性腎臟病之五四三二一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腎臟內科 李坤峰醫師

 

每年三月第二個週四是「世界腎臟日」,這一天是為了提醒全世界對腎臟健康的重視。腎臟是我們身體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它負責濾除體內的廢物和毒素,維持體內的水和酸鹼平衡。然而腎臟疾病是一種常見但卻常很晚才發現的健康問題,腎臟病日不只是為了提醒大家對腎臟健康的重視,也敦促人們實施預防措施,以維護腎臟的健康。

台灣被稱為「洗腎王國」,這是因為在台灣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人數與洗腎率都非常高。台灣腎臟科醫學會吳麥斯理事長為了提醒民眾對腎臟健康的重視,提出了「五四三二一」口號。

 

l ():自「我」察覺提升全民腎病健康識能
在台灣,慢性腎臟病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統計顯示,每8名成人就有1人可能發生慢性腎臟病,然而高達96.5%的患者未認知到自身腎臟出問題。這是因為腎臟病的症狀常常是隱性的,並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或不適,所以民眾很少認知到腎臟會出問題。而且常常因為症狀不明顯,許多人不會尋求醫療協助,導致診斷和治療的時間被延遲。因此,自我察覺和早期篩檢是提升全民腎病健康識能的關鍵。

 

l 四:「四」大腎病高危族群須定期追蹤腎功能
腎臟病的危險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四大危險群為「三高」、「肥胖」、「吸菸」及「長期服用止痛藥」。

「三高」者指的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人,這些人都有可能發展慢性腎臟病,三病不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

 

「肥胖」者也是腎臟病的高危群,肥胖的定義是BMI(體重指數)>= 27,而過重則為BMI >= 24。肥胖與過重都可能導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健康問題,並增加患腎病的風險。

「吸菸」者也是腎臟病的高危群,因為吸煙不僅會導致腎臟血管受損,並增加患腎病的風險,且菸品中含有重金屬會造成腎小管的傷害與萎縮,香菸中的有毒物質會造成腎臟缺氧、腎絲球動脈收縮。

「長期服用止痛藥」者也是腎臟病的高危群,尤其是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這些藥物會抑制腎臟灌流與影響腎絲球過濾率的激素分泌,使腎功能惡化。

 

l 三:善用現有的「三」大保腎配套措施守護國民腰子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2006年推行「末期腎臟病前期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劃,提供腎臟病(第3b/4/5期)病人及家屬之照護與衛教,並在2011年推行「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計畫,更更進一步完整慢性腎臟病照護網絡,對於初期慢性腎臟病患者(第 1/2/3a 期)亦積極進行疾病管理。這兩個計劃藉由醫療團隊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照護,,依臨床症狀提供與教導符合病人之衛教知識,掌握病人狀況並定期監測腎功能。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22年推行的「醫療院所預防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與識能提升計畫」,開始輔導基層醫療診所加強對腎臟病風險族群個案管理,讓腎病患者能獲得更優質的照護服務。以上三個計畫都是為了讓民眾能夠了解腎臟病的風險與早期篩檢,並透過醫療照護與衛教的支持,維持健康的腎臟。

 

l 二:透過健檢抽血與驗尿「二」項檢測了解腎臟健康

透過健康檢查中的二項檢測,即「血液」與「尿液」檢查,可以了解腎臟的健康狀況。血液檢查可以測量腎臟功能指標,如血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可以反映腎臟的過濾能力。尿液檢查可以檢查尿蛋白、白血球細胞、紅血球細胞等,這些指標可以反映腎臟是否有疾病。這二項檢測是腎臟疾病早期篩檢的重要工具,它們可以提早發現腎臟疾病,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因此,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檢查血液與尿液是保護腎臟健康的重要步驟。

 

  1. 一:醫病「一」起逆轉腎!

醫師和病人共同合作,透過對病因的治療和管理來改善腎臟健康的過程。腎臟疾病是一種常見的健康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病人也是醫療「一」起逆轉腎過程中的重要一環,他們需要遵循醫師的建議,採取健康的生活,

 

透過「五四三二一」步驟的提醒,希望能夠讓民眾更加重視腎臟健康,並提供簡單易懂的保腎指導,讓民眾能夠更容易地了解如何保護腎臟。在台灣,我們擁有豐富的醫療資源,從預防、治療到照護的醫療系統,都能為民眾提供最優質的服務。透過預防檢查、早期診斷、適當治療及照護等步驟,我們可以減少腎臟疾病的發生,並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透過團結合作的力量,我們一定可以達成保護腎臟健康的目標。


更新日期:2023/03/31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