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什麼是脂肪肝?為什麼會得脂肪肝?

    45歲的房先生,因為員工健檢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醫師一邊檢查一邊語重心長的說:「看起來有脂肪肝喔!」,房先生非常驚訝,自己身材不胖又不喝酒,怎麼會有脂肪肝?該怎麼辦?

   

什麼是脂肪肝?為什麼會得脂肪肝?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當我們吃了一頓大餐,身體一時之間又不需要這麼多熱量,肝臟就會把它們儲存起來。如果總是攝取高熱量飲食又不愛運動,肝臟將被迫以脂肪的型式儲存熱量,肝細胞裡堆滿了油滴,就是所謂的脂肪肝。

過量飲酒、肝毒性的藥物,或者C型肝炎都可能造成脂肪肝,但是因為代謝問題造成的脂肪肝(或稱「非酒精性脂肪肝」)還是佔大多數,估計每四個成年人就有一個。其中肥胖又是最重要的因素,高達九成的肥胖者都有脂肪肝。然而,也有五分之一患有脂肪肝的人並沒有肥胖,如果你是屬於這種「瘦的脂肪肝」,就必需小心自己是否有其他代謝問題,例如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

 

脂肪肝肝炎肝纖維化三部曲

    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肝臟裡,可能會引發肝炎,嚴重的發炎就有可能留下疤痕,也就是肝纖維化。當肝臟布滿了這些疤痕,就是不可逆的肝硬化了。肝硬化的病人最終可能因肝臟衰竭或肝癌而失去生命。脂肪肝也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大腸癌和腎臟病的風險,對健康有廣泛的負面影響。

 

如何知道是否有脂肪肝?以及有多嚴重?

    肥胖的人,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或者肝指數異常超過半年者,都可以考慮以腹部超音波做脂肪肝的篩檢。發現脂肪肝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是否已進展到肝纖維化?可惜肝指數或者超音波都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此時可以使用肝纖維化掃描、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進階的影像檢查,或者結合多種血液指標去估計纖維化的程度。

 

治療脂肪肝的黃金三角:減重、飲食和運動

    脂肪肝就算進展到輕微的肝纖維化,還是有改善的機會。方法非常樸實無華,就是透過飲食和運動,達到減重的目標:

  1. 減重:如果是肥胖的人,建議減去7-10%的體重。如果是體重正常的人,減去3-5%的體重仍然有機會消除脂肪肝。
  2. 飲食:請食用保留食材天然樣貌的「原型食物」。加工食品常使用棕櫚油和奶油等飽合脂肪,會加重脂肪肝。相反的,天然堅果和深海魚類的油脂,可以保護我們的肝臟和心血管;含糖飲料和精甜食會添加大量的糖分,這些額外的熱量身體消耗不完,就會儲存成肝臟裡的脂肪。
  3. 運動:每天多花一小時坐著不動,肝臟裡就會增加1%脂肪。能站就不要坐,能走路就不要搭車,能爬樓梯就不要坐電梯。目標先放在減少每天靜態的活動,再逐漸養成每週運動150分鐘以上的習慣。

 

我知道生活習慣很重要,但是吃藥會不會比較快好?

   目前沒有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但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脂肪肝都是代謝疾病的一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服用醫師開立的處方妥善控制三高,將有助於改善整體的代謝狀況,連帶減少脂肪在肝臟的堆積。不過,別忘了肝臟是代謝藥物的工廠,每多吃一種藥,肝臟的負擔可能就多一些,服用不是醫師建議的西藥、中藥或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恐怕沒有保肝的功效,反而傷肝喔!


更新日期:2023/05/15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