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 慢性肝炎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肝炎的檢驗和檢查

一、什麼是抗原?抗體?
答: 我們的身體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和健康,對不屬於自己身體的外來異物進入自己體內時,會有排斥動作—稱為免疫反應。這些外來異物叫做抗原,而在體內產生出來,以對抗抗原的物質就叫做抗體。

二、如何才可以知道已感染C型肝炎?
答: 一般而言感染後不一定有症狀,需要靠抽血檢驗表面抗原才能知道是否已有感染。如果發現自己有容易疲勞、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黃疸等症狀時,應該立刻抽血檢驗GOT、GPT、Anti-HCV,以確定是不是感染到C型肝炎。

三、C型肝炎如何做檢驗?
答: 目前只能抽血檢驗C型肝炎病毒的相關抗體(Anti-HCV)。這個抗體是不具保護作用的抗體,其存在反而大多反映人體中還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因此正常人抽血檢驗C型肝炎抗體應呈陰性反應。

四、母親C型肝炎抗體陽性,其新生兒要抽血檢查嗎?
答: 出生後可檢驗一次,半歲至一歲左右再檢驗一次,如果C型肝炎抗體陰性,則以後不必再追蹤。事實上,母子垂直傳染在C型肝炎非常少見。

五、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多久複檢一次?檢查項目有哪些?
答: 原則上,慢性C型肝炎患者肝功能正常時,六個月複檢一次即可。但肝功能不正常時,依病情一至三個月複檢一次。檢查的項目包括:肝功能檢查、甲種胎兒蛋白及超音波檢查。

六、急性、慢性肝炎需要多久做一次追蹤檢查?
答: 急性肝炎而有症狀者應聽從醫師指示,等情況穩定後每三到四星期複檢一次,以後的追蹤則由醫師視病情決定。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