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我的小孩不會說話怎麼辦? 文 /語言治療師 游心雅

我的小孩不會說話怎麼辦?

許多家長在一手牽著孩子一面懷抱擔憂地走進語言治療室時,都會憂心忡忡地問:「我的孩子不會說話怎麼辦?」。在治療師詳盡地評估,並建議家長帶孩子來醫院上課時,有些家長會開始自責自己不會教小孩,另一些家長則是開始試圖找原因,有的覺得自己都有教但孩子都不學,有的開始抱怨家中長輩太寵孩子了,總是在孩子什麼話都還沒說之前,就幫孩子把所有東西都「備好好」,害孩子沒有練習說話的機會。

沒錯,在孩子學語言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人教,如果沒有練習,在缺乏語言刺激的環境下,他們很可能會成為遲語兒(late talker),或是和同儕相比語言發展遲緩(language development delay),但是,我們又應該怎麼教導這些不會說話(或只會說很少的話)的孩子說話呢?學者指出,兒童語言發展的基本要素為口語輸入重複接收實際使用有意義的情境;換言之,在孩子學習新詞或語句的過程中,他們必須在生活中不斷地重複聽到這個詞語,並且讓他們有機會在互動中使用,他們才可能在生活情境中自然地使用語言。

 

口語輸入——說什麼給孩子聽?

其實我們每天都會對孩子說好多話,但是在有技巧的挑選「說什麼」之前,我們說出來的話其實對孩子來說很「不容易學」。當孩子在接觸到一個新的詞語時,可能不知道您現在說的這個詞語,指的是什麼物品、什麼動作,或者他可能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才能確認您現在說的詞語代表什麼意義。這時候我們可以透過共同注意力(joint attention)減輕孩子學習語言的負擔,並且確認我們想教的詞語和孩子學到的詞語是一致的。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將孩子正在看的物品、正在指的物品,或正在做的動作講給他們聽,例如,當您們一起在公園玩,看到一隻突然加速的小狗跑過,您可以指著奔跑中的小狗說:「!小狗過去了!」,接下來您們還可以在公園玩衝刺的遊戲,每一次在您說「衝」的時候都帶著孩子加速快跑,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學習什麼動作叫做「衝」;或是當孩子看到天空上有隻盤旋的鳥,當他看著(或指著)小鳥的同時,您可以告訴他:「小鳥,有小鳥小鳥飛」,與此同時,您還可以邊說邊用手指著天空上的小鳥,讓孩子更輕鬆的了解您說的「小鳥」是指什麼。

 

重複接收——怎麼說給孩子聽?

當我們知道要說什麼給孩子聽之後,如上述舉例的「衝」,您可以在重複遊戲時反覆的讓孩子聽到相同的語詞,讓孩子可以有多次學習並記住新詞的機會;或如上述舉例的「小鳥」,在說出新的語詞時變換連接語詞的詞彙,在您變換詞語時,替孩子未來說出完整又複雜的長句子打下語法基礎。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孩子更容易吸收您想教的詞語,例如,在您說這些詞語時儘量面對孩子,讓孩子在聆聽的過程能夠看到您的表情及口型,並透過使用簡短的語句語速緩慢地、語調誇張地說給孩子聽,讓孩子能在注意力及工作記憶發展尚不成熟時仍能有效獲取您所說的訊息。

 

實際使用——怎麼讓孩子願意說?

很多家長會抱怨,孩子都聽得懂,但就是不說話,在依據上述的方法說給孩子聽之前,我們教的語詞可能不小心使用了太長的語句,或是一不注意講的太快了,讓孩子難以學會應該怎麼說;但若您已經重複簡短的說出孩子看著、指著的東西或動作,孩子還是不會/不願說話怎麼辦?

透過目前文獻的研究結果建議您,這時候最有效的方法是「等待」。當您看到孩子看著您,比手畫腳的指著什麼東西,好像有話想說的時候,這時候您不需急著滿足孩子的需求,亦不需立即把握機會教孩子這個詞語怎麼說,您可以嘗試「等待」,若您在等待約一秒後,孩子仍沒有使用其他方法表達己意,孩子很有可能還沒學會應該怎麼正確表達,請您不厭其煩地再次說給孩子聽。但「等待」除了是驗收我們重複的口語輸入是否有成效外,我們更應透過「等待」視孩子能不能用其他方法讓您明白他的需求,「等待」孩子會不會嘗試著發聲或說話,「等待」孩子是不是正在思索您之前教過的這個語詞應該怎麼說,您的耐心「等待」,正是提供孩子練習說話的最好機會。

 

有意義的情境——尊重孩子說話的目的

如果在孩子有話想說的時候,立刻教他應該怎麼說,然後請他跟著練習一次,我才滿足他的需求呢?在孩子一邊看著您一邊指著櫃子上拿不到的玩具時,「你說車車我就給你」會不會比起「等待」更有效?

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中,會有越來越多元的溝通意圖,他們可能會在需要您幫忙的時候向您表達需求,他們也可能在您提供他不喜歡的東西時向您表示拒絕,如果這時候您請他們照著您的話說一次之後,才達成他們想表達的意圖,那麼他們想表達的意義(需要或拒絕等)已經和原先不再相同,在錯誤的意義情境下,孩子輕則誤解語詞的意義或使用方法,而在下一次相同情境下無法自己說出您教過的語詞,重則在每一次嘗試表達受挫的情況下,不再那麼輕易地表達自己。

 

孩子不說話的原因有很多,家長們希望孩子說話的心情卻是一樣的,在此向您分享如何透過簡單的技巧教導孩子學習語言,若您嘗試教孩子學習語言碰到困難,或是懷疑孩子還有其他的困難造成語言習得困難,建議您至本院復健科門診,由語言治療師替您的孩子進行語言評估,或進一步替您的孩子設計個別化的療育目標及策略。

 

參考資料

錡寶香(2009)。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台北市:心理。

Owens, R. (2012). Language development: An introduction (8th ed). Boston, MA: Allyn &Bacon.

Weitzman, E. (2017). It Takes Two to Talk: A practical guide for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language delays (5th ed.). Toronto, ON: The Hanen Centre.


更新日期:2021/03/08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