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兒童早期療育有哪些資源及福利? 文 /社工師 練淑香

兒童早期療育有哪些資源及福利?

社工師 練淑香

 

為什麼發展遲緩的兒童需要接受早期療育?簡單來說兒童無法在該有的年紀出現該有的行為表現,稱為「發展遲緩」。而早期療育指的是針對兒童在六歲以前發展遲緩的嬰幼兒提供一個連續性的專業服務及復健治療的過程,六歲以前是嬰幼兒發展的黃金時期,三歲前更是腦細胞連結增長最迅速的時期,療育效果是4-6歲的十倍!換句話說,也就是「早期療育」越早開始越好。

 

家長如何自己初步檢視家中的小寶貝有沒有跟上同年齡孩子應該有的發展呢?首先可善加利用「兒童健康手冊」裡所附的兒童發展連續圖,裡面提供父母檢視兒童在「粗動作」、「細動作」、「語言認知」及「社會性應對」的階段能力參考,定期檢視寶寶是否在各個年齡達到該有的發展里程碑。

 

若孩子已經進入幼兒園,幼托單位也會進行發展篩檢,當發現孩子疑似發展異常或落後,建議家長可以安排至本院復健科看診,醫師診視後會協助轉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安排全面性的評估,當孩子需要進一步接受早期療育時,除了醫療介入以外,教育及社政單位提供的服務,更是早期療育家庭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

 

門諾醫院設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由來已久,結合復健團隊(包含醫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臨床心理及聽語治療)、小兒心智科、眼科及社工,共同為家有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家庭提供各項專業服務,若您的孩子需要協助時,可至本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諮詢,聯繫窗口電話:03-8241240,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提供服務。

 

而除了本院發展聯合評估及後續各項治療的服務,以下也向家長介紹早期療育於社會及教育的相關資源。

  • 社會資源部分
  • 花蓮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
  1. 服務對象: 0-6歲嬰幼兒,在動作、語言、認知、社會情緒或生活自理有疑似或明顯遲緩之個案及家庭。
  2. 服務內容:
  1. 推動發展遲緩兒童之早期發現及早期通報。
  2. 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初步篩檢及家長之諮詢。
  3. 轉介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資源。
  4. 提供個案管理服務。
  5. 辦理親職教育相關課程。
  6. 辦理家長聯誼團體活動。
  7. 早療觀念宣導活動及專業訓練。
  • 花蓮縣兒童發展中心
  1. 服務對象: 針對個案及家庭需求評估適合就學之2-6歲發展障礙之兒童,以輕中重度之身心障礙兒童為主,至多15位。
  2. 服務內容:
  1. 日間照顧服務:學前特殊教育、復健訓練、健康服務、交通服務。
  2. 時段療育:以一對一之個別療育為原則,服務提供是以認知課程為主。
  3. 家庭支持及轉銜服務。
  4. 社區融合及宣導。

 

  • 早療福利補助
  1. 「療育」補助:
  1. 補助對象: 學齡前或緩讀小學發展遲緩之兒童接受非健保給付項目或全自費如藝術治療、馬術治療或音樂治療等。
  2. 補助金額: 低收入戶每人每次最高補助500元;非低收入戶每人每次最高300元。

 

  1. 「交通」補助:
  1. 補助對象:學齡前或緩讀小學之發展遲緩之兒童。
  2. 補助金額:依照至接受療育之醫療院所距離分為兩類,分別補助每次150元~250元不等。

 

  • 教育資源部分
  • 幼兒轉銜:

「轉銜」是指孩子從原本的環境轉換成另一個新環境的過程。「轉銜」不只某個時間點,而是一整個持續的歷程,當孩子要上學了,家長可以有以下選擇,差別在於教學風格、團體大小及班級的融合程度。

  1. 公私立幼兒園普通班
  2. 國小附幼特幼班
  3. 特教學校特幼班
  4. 早療機構(如花蓮縣兒童發展中心)
  • 巡迴輔導服務:

巡迴輔導服務是指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於幼兒園就讀,為提升普通班教師指導各類型特殊需求幼兒特教知能,以引導特殊兒童與一般兒童發展有良好互動模式,進而使特殊兒童獲得穩定的就學機會,並增進與同儕互動之技巧,由學前特殊教育教師定期或不定期在服務範圍內的學校所提供的專業服務。

  • 國小轉銜:

教育單位在每年 10 下旬至 11 月上旬期間辦理「屆齡轉銜國小作業家長宣導活動」,輔導國小屆齡特殊兒童轉銜就讀國小特殊班或其他特殊教育安置機構,使能依其特殊需求獲得適當的學校安排,同時也讓教師能盡快瞭解學生身心狀況,以利設計教學課程。

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別:

  1. 全日就讀普通班(簡稱普通班)
  2. 不分類資源班(簡稱資源班):學籍設籍並就讀普通班,但部分時間到資源 班接受特殊教育課程或協助。
  3. 集中式特殊教育班:學籍設籍並就讀 集中式特殊教育班,依學生能力部分時 間可回歸普通班接受融合教育。
  4. 在家教育:因重障或重病經鑑輔會核定無法到校學習者,由巡迴教師及原校輔導教師到府提供特殊教育及協助。

 

若您的孩子需要協助時,可至本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諮詢,聯繫窗口電話:03-8241240,Line   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提供服務。

 


更新日期:2020/08/24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