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幼兒使用手機/平板好嗎?小心養出分心、愛生氣、不愛動腦的小孩! 文 /職能治療師 邱牧恩

幼兒使用手機/平板好嗎? 

小心養出分心、愛生氣、不愛動腦的小孩!

資料整理/門諾醫院 職能治療師 邱牧恩

目前3C產品盛行,家家戶戶經常人手一機,許多家長會使用手機當作3C保母,讓孩子自行看網路影片、玩遊戲,尋求耳根子的清靜。兒童聯盟在2012年的調查報告中,發現3C電子產品逐漸有「低齡化」、「保母化」及「成癮化」現象,而學齡前幼兒的大腦、視覺、生理等方面發育尚未成熟,在長時間的3C使用下,其實帶來的負面影響,絕對是大於正向學習的:

  • 視覺功能變差:近視、視知覺及眼球追視能力不佳

三歲前孩子的視覺發展,還沒成熟到可以接受畫面太快以及大量光的刺激。長時間接觸,孩子的眼球肌肉容易疲乏,視覺追視的能力也會變弱,更會影響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立體感。這些狀況在兩、三歲時就出現,例如經常找不到身邊事物、上下樓梯判斷深度的能力差,或平衡感不好等。到了小學時,更因為眼睛長時間隨著畫面不規則跳動,在看黑板、寫功課或閱讀時,容易漏字、漏行。

  • 認知功能變差:專注力、思考力及創造力不佳

三歲前的孩子,最需要大量的感官學習,大腦才會全面活化,幫未來的學習奠定基礎,如肢體大動作、精細手部操作、故事互動等。國際上重要的幼兒醫學期刊一致指出,三歲前被電視大量教養出來的孩子,到了五歲後,靜坐專心的程度只有其他孩子的一半;到了八歲,還無法專心操作十五分鐘的教具。這或許是現在很多孩子在學校坐不住的原因。另一個研究更指出,每天看3個小時電視的孩子,在繪畫的豐富度、創造力都明顯低落。

  • 動作功能不佳:體適能弱、動作協調性差

 除了視力快速變差,與生理相關的期刊研究也指出,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越長,越容易造成體適能不佳,在臨床上也常發現六歲前孩子的動作協調能力,已經大不如以前的孩子。當孩子的遊戲習慣變成只動動手指滑動螢幕,而減少實際手部操作經驗時,易導致精細動作協調差,會影響未來寫字畫圖以及操作教具的能力,長期下來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

  • 3C使用成癮:不聽管教、情緒失控,影響家庭和諧的親子關係。

幼兒的思考判斷力較弱、但模仿力強,提早長時間接觸電視,不利於幼兒大腦發展,易導致孩子只對電視內容感興趣、對周圍事物漠不關心,影響其社會互動能力。那要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有3C使用成癮呢? 西雅圖網路戒癮中心治療師海莉·加什(Hilarie Cash)說,家長可透過以下幾個提問來檢視:

1.當無法使用手機時,孩子的心情會瞬間改變,突如其來的焦慮、暴躁、甚至憤怒嗎?

2.孩子寧可盯著手機看,也不願參加社交活動嗎?

3.孩子因為使用手機而晚睡甚至熬夜嗎?

4.當你問孩子在用手機做什麼時,他會說謊嗎?

如果這4個問題中有一個的答案是「是」,那麼你的孩子就可能有手機成癮的傾向。

健康用3C的親子3C運動:陪伴、規範、溝通互動

兩歲以下幼兒大腦尚未發育成熟,極需大量與「真人」互動的經驗,來認識語言邏輯,社交能力,專注力,以及觀察一般物理現象等等。因此,基本上是「完全」不建議這個時期的幼兒使用3C產品。但是如果真的無能為力,必須使用3C產品,那麼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一定要在大人陪同下使用,而且從旁以口語複述節目內容,即便是使用FaceTime或Skype聊天時也必須遵守。

兒福聯盟提出了「健康3C用3C」親子運動:

  1. Control 要規範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父母,滿兩歲以後再看電視;因此建議兩歲以前最好不要讓幼兒大量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腦。對於年齡在6歲以下的孩子,建議1天頂多使用1個小時,1次最多只能用20〜30分鐘。

  1. Communication要互動:

為數不少(四成)的孩子也表示,父母會因為使用3C產品而忽略他們。建議親子互動應該以親子雙方都感到舒服的方式,也必須是真正可以達到良性互動的方式,別讓3C產品成為與孩子互動或操縱孩子的媒介,讓本來應該是立意良善的互動留下後遺症。

  1. Company要陪伴:

為數不少的父母假日會讓孩子在家玩3C產品打發時間,除了規範孩子的使用時間,父母在假日也應該帶孩子去戶外郊遊、踏青,遠離3C產品,找機會運動並且讓眼睛休息,多些親子陪伴與交流。

跟孩子一起篩選優質的內容以及訂好遊戲家規,這才是新世紀父母應該學習的科學教養!

參考資料

王宏哲. (無日期). 從兒童身心發展的角度看3C產品. 擷取自 康軒學習雜誌: https://www.top945.com.tw/celebrity_Data.asp?ID=7

兒福聯盟. (21051130). 台灣家庭3C沉迷現象檢視,一家都是低頭族?健康3C3C. 擷取自 兒福聯盟: https://www.children.org.tw/news/advocacy_detail/1487

曾多聞. (201828). 如何判斷孩子手機成癮? 4方法導正. 擷取自 親子天下: 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259-

黃瑽寧. (201807). 3C世代兒童的螢幕使用建議. 擷取自 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3207-%E9%BB%83%E7%91%BD%E5%AF%A7%EF%BC%9A+3C%E4%B8%96%E4%BB%A3%E5%85%92%E7%AB%A5%E7%9A%84%E8%9E%A2%E5%B9%95%E4%BD%BF%E7%94%A8%E5%BB%BA%E8%AD%B0/?page=3

 


更新日期:2019/04/24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