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家長如何評估小孩是否為發展遲緩? 文 /社工師 練淑香

家長如何評估小孩是否為發展遲緩?

 

社工師練淑香

 

有關兒童的成長發展階段,您知道寶寶手冊上有好用的參考工具嗎?

 

每個新生兒出生時都會領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裡面除了提供相關保健知識外,更記錄著寶寶出生及成長過程中等許多重要資料,為的是想幫助父母掌握子女的健康發展情形,詳實的紀錄寶寶成長發展的狀況,也能有助於在需要時讓醫療人員有效率掌握寶寶的發展狀況。

 

常聽到許多家長提到:我的小孩2歲了還不太會說話怎麼辦?或是小朋友O型腿好明顯是不是有問題?需要開刀矯正嗎?撫育子女過程中許多的擔憂總是容易困擾著家長們,其實所謂發展遲緩兒童的定義:是指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疑似異常或可預期有發展異常情形,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院評估確認,發給證明之學齡前兒童。

 

當不確定小孩是否在每個階段的里程碑正常發展,爸爸媽媽首先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兒童發展連續圖,該圖針對兒童的「粗動作發展」、「細動作發展」、「語言及認知」、「身邊處理及社會性」等提供了較明確的指標性評估面向,例如:3個月大俯臥時能抬頭至45度、6個月大會自己拉開在臉上的手帕、1歲時會自己脫帽子、2歲時至少會講十個單字.....等等,到了發展階段的警訊時程若小孩仍未達到該項能力時,家長們就應該考慮找醫師諮詢,尋求專業的協助。

 

就醫之前,家長可就近至衛生所尋求初步的發展篩檢,或依照兒童的年齡,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411&mid=1142&itemid=24839 )下載兒童發展檢核表,從寶寶4個月起至6歲細分成十三個不同階段的兒童發展檢核,進行篩檢時發現有異常項目,家長就應儘速帶子女至醫療院所進一步診斷檢查。

 

政府推行兒童早期療育政策行之有年,門諾醫院「早期療育聯合評估門診」,包含了小兒復健科、小兒神經科、小兒心智科、牙科、眼科及耳鼻喉科等專業團隊,醫師會視小朋友的情況安排各項(物理、職能、語言、臨床心理師及社工)為孩子做完整的評估或轉介,並完成綜合報告書後由醫師做解釋及說明,若確定為發展遲緩而有需要接受早期療育,醫療團隊也將為孩子制定完善的早期療育計畫。0~6歲是孩子成長的黃金期,也是早期療育的最有效期,定期的兒童健康篩檢,家長無疑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兒童發展檢核資料。


更新日期:2020/03/24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