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兒童如廁發展及訓練 文 /職能治療師 江思婷
        兒童如廁發展及訓練     
                                                                                                                                                              
江思婷   行動療育 職能治療師
    獨立如廁是一個在自我維持方面很重要的發展里程碑,此意味著許多社會和文化上的重要含意。當兒童進入學校與同儕學習互動、參與休閒及社區活動時獨立自主的如廁能力是必備的能力。
    許多家長會詢問究竟我的孩子應該在幾歲時開始訓練如廁呢?在這告訴親愛的家長們,開始訓練您的寶貝孩子如廁需要在正確的時間來訓練,這樣可讓孩子很快又很愉快的學習如廁。通常會建議等到孩子兩歲以上家長就可以開始嘗試訓練如廁,為什麼是兩歲呢?因為孩子大約在十二到十八個月時,大腦高層控制排尿的神經迴路才會逐漸成熟,而如廁所需之能力(包含:生理、發展及行為)在二十二到三十個月左右才剛準備好,若是家長過於早讓孩子開始訓練如廁,這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壓力,有時反而讓孩子的情緒變差,日常生活功能變得一蹋糊塗。
    那該如何判斷您的寶貝孩子在什麼正確的時間點可以開始接受如廁的訓練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判斷孩子是否已準備好開始接受如廁訓練:
    1.可以注意到尿布弄髒並且看起來不舒服
    2.可以遵從簡單指令(例如:脫褲子然後坐在馬桶上)
    3.有意願洗手
    4.可以用語言表達想上廁所的意願
    5.可以獨立行走到廁所
    6.可以獨立將褲子穿脫
    7.可以穩定坐在馬桶上
    8.能模仿別人的動作
    9.表現出對如廁訓練有興趣
    10.不怕洗澡或上廁所
    11.抵抗的負面行為少
   從以上的表現及能力觀察孩子是否準備好進行如廁訓練後,那家長們該如何訓練自己的孩子獨立如廁的技巧呢?在這裡提供一些方法及策略幫助家長們訓練您們的寶貝孩子:
    1.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便盆椅(有安全握把、扶手、椅背、需踩得到地讓孩子不會感到會掉到馬桶)
    2.訓練期間可讓孩童穿著容易穿脫的褲子
    3.訓練期間使用「噓噓」、「便便」取代大便及尿尿
    4.便盆椅置放在固定的位置,以增強兒童的習慣
   
5.可坐在便盆椅上看書或是玩玩具
    6.選擇固定的時間讓孩子坐在便盆椅上
    7.在訓練期間可以增加尿意,及多吃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使大便正常,增加訓練的機會
    8.使用精油或非化學香氣以營造一個輕鬆的如廁環境
    9.不斷地練習及鼓勵孩子
    10.慢慢地學習穿內褲或是學習褲
    家長在陪伴孩子經歷獨立如廁的過程中要以輕鬆的態度,不要急促嚴厲的要
求孩子或是責罰孩子,家長在過程中保持冷靜、帶著耐心及藏著愛心是很重要的。請記得每一個人都想成功,若是過程中經歷失敗,請各位家長別灰心我們再繼續,從失敗中繼續陪伴孩子經歷獨立如廁的過程,相信這會是每位家長與孩子在親子關係中的一段甜蜜又煎熬的旅程。
    最後在這需要提醒一下親愛的家長們,如果在訓練您的孩子獨立如廁一段時間後仍沒有成功,在這建議家長們先暫停二到三個月後再繼續開始訓練,這樣才能減輕孩子心理的壓力。等到訓練白天獨立如廁成功後再來訓練午睡及夜間的獨立如廁。如果您的孩子到了四歲還是無法訓練成功,就請家長們至醫院諮詢小兒科、復健科或是設置有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的早療團隊。
*兒童如廁發展里程碑:
 

 

年齡

如廁技巧

1

當尿布濕了或髒了會表示不舒服

有規律的腸胃蠕動

1.5

將兒童至於馬桶上並於一旁看顧,其可坐在馬桶上(小於5分鐘)

2

規律排尿

對如廁訓練顯示出興趣

可維持2小時以上的乾燥

可自己沖馬桶

2.5

可規律如廁,但白天偶有尿褲子

很少意外排便

當兒童需上廁所時,可告訴其他人

仍需他人提醒去上廁所

在爬上馬桶時可能需要協助可自己洗手

3

可獨自去廁所並爬到馬桶上

可能需要協助擦拭

4-5

可以獨立如廁(:撕衛生紙、沖馬桶、擦拭乾淨、洗手、整理衣物)


參考書目:
 1. Case-Smith, J., O’Brien, J. (2010). Occupational therapy for children(Vol. 6 ed). St. Louis,   MO: Mosby-Year Book.
2.曹純瓊.(民105).自閉症及其他特殊需求孩子家長的職能治療指引. 臺北市:華藤文化
3. 王宏哲.(民101).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兒童發展專家教你輕鬆學腦科 學育兒法. 台灣:方智。

更新日期:2020/03/24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