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 早期療育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陪伴0-3歲的寶寶在遊戲中成長 文 /職能治療師 陳緻芫

陪伴0-3歲的寶寶在遊戲中成長
                                                                                                         

  遊戲對於兒童來說是很重要的職能活動,透過遊戲,他們學會了如何去溝通、建立社會互動能力、執行動作表現以及展現操作的概念等,而所有在遊戲中習得的技能都會成為他們成長、發展的基礎。而大腦在0-3歲時的發展速度也是最快的,在這段時期可以多提供孩子適當的遊戲和活動,以刺激孩子的大腦發展。
既然遊戲這麼重要,爸爸媽媽們一定會問:「那到底要怎麼跟孩子玩呢?」「小孩出生後我是不是要買很多玩具給他玩?」「市面上的玩具琳瑯滿目,我到底該買什麼給他對他才是好的呢?」所以,我們需要了解0-3歲,在不同階段時的遊戲表現為何。
 
0-6個月】
        這個年紀的孩子會開始擺動自己的四肢、玩自己的手腳,以享受愉快的感覺,而抓到玩具時也會抓起來敲敲打打,甚至是搖出聲音,利用感覺輸入認識周遭環境,而在跟大人互動時會注意大人的臉及聲音,對於大人的逗弄會發出聲音。
針對以上的描述,提供家長兩項這個年齡適合的遊戲或玩具:
遊戲1-找一找自己的小手手及小腳丫:
寶寶這個年紀會開始喜歡把玩自己的雙腳,爸媽可以在躺姿下幫寶寶把雙腳抓到肚子上,協助維持姿勢、引導手碰腳,以促進本體覺的發展。此外,也可以邊唱歌邊跟孩子玩拍手的遊戲,除了可以促進動作發展,也可以促進孩子社會互動的表現。
遊戲2-健力架/健身器:
健力架/健身器的設計通常會以鮮明的色彩、不同材質的物品、不同聽覺回饋的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促進其手眼協調能力、增進感覺輸入,且在趴姿下進行遊戲也可以促進孩子的軀幹及頸部的力量及穩定度。
 
6個月-1歲】
        這個年紀的孩子,在粗大動作的表現中,逐漸有穩定的坐姿平衡、可以爬行、在趴姿下伸手取物,年紀再大一點甚至會拉著東西站起來或扶著傢俱側走。對於物品的操弄方式又更加多樣化,除了原本的敲敲打打之外,還會拉、翻轉、撕、丟掉、撿起小東西等方式,也開始對於具有聲光效果、因果關係的玩具開始產生興趣。針對以上的描述,提供家長兩項這個年齡適合的遊戲或玩具:
遊戲1-玩具去哪裡了?
在孩子面前把玩具用衣物或毛毯遮住,然後帶著孩子一起去尋找,慢慢建立及穩定物體恆存的概念。
遊戲2-撿豆子:
提供孩子直徑約1公分、大小是需要用手指頭捏起的物品,可以是分成小塊一點的米餅、小餅乾,也可以是小積木。若是提供小餅乾之類的食物,除了可以訓練孩子手部肌肉的發展,也可以促進自我照顧能力;若是小積木等的玩具,便可以引導放入指定容器中。
 
1-1歲半】
  發展出更多樣化的遊戲方式,且可以在觀察及模仿大人的操作表現後,展現此物品功能性的玩法,例如拿湯匙在碗裡攪拌、拿槌子來敲、拿書起來翻等,而在遊戲過程中也會開心地向大人展示、想和大人互動。這個年紀的孩子慢慢地發展出建構及配對的概念,開始會把兩個物品疊起來、把兩個相關的東西放在一起(例如:把蓋子放在罐子上)。上述概念的發展配合遊戲及家長引導,可以慢慢地讓孩子展現適齡的注意力表現、問題解決能力。針對以上的描述,提供家長兩項這個年齡適合的遊戲或玩具:
遊戲1-畫畫:
可以提供孩子紙與彩色筆,這個階段的孩子僅只會在紙上塗鴉,遊戲過程中可以帶領孩子把筆蓋打開、在紙上塗鴉、再把筆蓋上,以了解「紙」與「筆」的功能以及操作方式。
遊戲2-配對遊戲:
這個年紀的孩子因慢慢發展出配對的概念,可以開始引導孩子放置形狀配對板,觀察手上拿的形狀和凹槽的關係,且引導孩子放入。也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物品進行相關性的配對,例如:蓋子與容器配對、筆與筆蓋配對。
 
1歲半-2歲】
  可以執行稍微複雜之玩具操作,可以拉開已串在一起的串珠、模仿大人操弄工具,操作的過程除了慢慢建立認知概念,對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視覺整合能力也有正向的幫助。而參與在靜態遊戲的過程,也會促進注意力持續的表現,這個年紀的孩子一般來說可以安靜地玩5分鐘左右;孩子到了這個階段,假扮型遊戲開始萌發,孩子開始會模仿大人做家事(例如:學大人擦桌子、掃地)、假裝餵娃娃吃飯等,而假扮型遊戲對於幼兒的重要性在於促進語言發展、增進社會能力及認知能力,此外也可以激發想像力、創造力和問題解決能力。針對以上的描述,提供家長兩項這個年齡適合的遊戲或玩具:
遊戲1-積木或串珠:
可以將積木或物品疊高,過程中可以引導孩子觀察兩個積木之間的空間關係,例如:是否有對齊、有沒有歪歪的。
遊戲2-角色扮演:
可以利用生活中常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帶著孩子一起操作,過程中可以利用「假裝」的方式進行活動,舉例來說:假裝舀一口飯餵玩偶吃,過程中爸媽可以幫玩偶發言或做動作,以產生口語及非口語的互動。
 
2-2歲半】
        這個年紀的孩子建構型遊戲開始萌發,所以可依照示範仿疊3-4個簡單的積木造型、玩4-5片的拼圖,,而到了兩歲孩子通常可以開始指認顏色以及形狀,所以在遊戲過程中也可以引導孩子去注意其不同。對於工具的操作及使用也會因為掌內肌肉的分化、逐漸成熟的手眼協調能力而可以操作更加複雜的工具。
針對以上的描述,提供家長兩項這個年齡適合的遊戲或玩具:
遊戲1-連連看:
可以將兩個相同(一樣顏色或一樣圖案)或相關的圖案以拿筆連線的方式進行配對,以促進視覺動作整合能力的表現。
遊戲2-剪刀:
可以引導孩子將約1cm X 5cm的紙張剪碎,在剪紙的過程中可以促進掌內肌肉的分化,也可以促進雙側動作能力以及視覺動做整合能力的表現。一開始孩子若還不清楚怎麼開合剪刀,也可以幫孩子準備彈簧剪,輔助孩子以利活動進行。
 
2歲半-3歲】
        這個年紀的孩子的認知能力除了配對,也會有「比較」的概念,例如:大、小,而在紙筆任務的表現、工具操作以及雙側動作協調能力等精細動作的表現都更好。而在假扮性遊戲的部分也會有多步驟遊戲的進行,像是:餵娃娃吃飯、拍拍娃娃讓他打嗝後、在把娃娃放到床上哄睡。針對以上的描述,提供家長兩項這個年齡適合的遊戲或玩具:
遊戲1-有故事連貫性的扮家家酒:
可以在孩子進行扮家家酒的遊戲時,增加故事情節、步驟、加入娃娃或他人的感覺等,以促進同理心、抽象認知思考以及語言能力等的表現。
遊戲2-圈出指定圖形或是引導孩子以簡單圖形畫出某個物品:
可以在紙張上畫出不同的動物,要求孩子將指定的動物圈起來,以畫出閉合的圓圈;可以引導孩子在圖畫紙上畫出鐵軌、簡單的人臉等,藉此也可以引導孩子去觀察各個部分的相對位置。
 
  因為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適合不同的遊戲內容,所以我們需要依照孩子的年齡做遊戲的調整。在家中,爸爸媽媽除了可以依照孩子的年紀調整遊戲內容,但最重要的是進行遊戲時的「陪伴」以及「互動的品質」,在過程孩子可以漸漸習得動作、認知或互動技巧,並進一步促進活動參與及發展。若您對您的孩子在遊戲表現上有任何疑慮,可以撥打本院兒童聯評中心的專線,由個案管理師安排門診時間、衛教服務。本院服務專線:03-8241240。
 
參考文獻:Case-Smith, J., O’Brien, J. (2010). Occupational therapy for children (Vol. 6
ed).
St. Louis, MO: Mosby-Year Book.

更新日期:2020/03/24   公告單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