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戒檳榔,讓微笑更動人

    嚼檳榔是台灣特有的文化,我常到社區對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進行口腔癌篩檢。

    今年九月,我離開西部工作11年的醫院來到花蓮。有件事印象非常深刻,就是部落裡嚼檳榔的女性,比我想像的多。

    「妳為什麼會想嚼檳榔?」記得一次巡迴醫療中,我問一位婦人。

    「朋友招待的,不好意思不吃。」她帶著微笑回答。檳榔的文化在部落裡似乎更盛行。

    嚼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少口腔癌患者,舌頭、牙齒、臉頰……半側臉就這樣被削去了。曾有一位口腔癌患者對我說:「癌長在哪裡都好,就是不要長在嘴巴。」知名導演林育賢的紀錄片《遺失的微笑》,正是紀錄一位檳榔男的口腔癌歷程,4次手術,35次電療,味覺消失了,容顏不見了,微笑也遺失了。

    根據統計,花蓮縣是全台各縣市成人嚼食檳榔比率的前三名。近年來,口腔癌更是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五名而每十個口腔癌患者中,有九個嚼食檳榔。顯現口腔癌與嚼檳榔密不可分。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很久前便證實,即使無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而添加物如石灰、荖葉、荖花,則早已被證實是致癌物。口腔癌初期的臨床症狀,包括口腔黏膜變白、變紅,甚至表面不平滑、腫塊、潰瘍。除此之外,因為檳榔具粗纖維,當它反覆在口腔摩擦,會不斷有傷口,傷口癒合會結疤。當結疤不斷累積,便會纖維化,造成口腔難以張開。有檳榔嚼食者,甚至因此只能張口兩公分,進食侷限於流質。

    除了口腔的影響,嚼檳榔亦被證實與許多疾病有關,比如誘發心律不整與心肌梗塞氣喘加劇,甚至增加咽喉癌、肝癌的機率等。因此戒檳是相當重要的,除了健康,也讓外觀免於血盆大口,更能省錢。

    但如何戒檳榔戒檳榔不像戒菸有藥物可用,因此決心與毅力是相當重要的。除了勇敢說「不」,幾個秘訣分享給大家漸進式減少嚼食檳榔量,如此較易達標,也較易有成就感;二、使用替代物,如口香糖、蒟蒻條、硬喉糖、人參糖,可從中獲得嚼食感,也有提神效果;三、多想想外表,戒檳榔讓口腔更乾淨,不會血盆大口,讓你更美麗或更帥氣;四、省下檳榔錢,又賺到健康,一舉兩得;五、向身邊親友宣告戒檳榔,讓大家一起督促您、支持您,戒檳之路不孤單;另外,也提醒有嚼食檳榔習慣者,進行免費口腔癌篩檢,相關資訊或有任何戒檳困難,非常歡迎您與門諾醫院癌症中心個管師聯繫。


更新日期:2022/11/23   公告單位:癌症中心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