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新一代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文 /核子醫學科 陳淑芬組長

新一代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核子醫學科 陳淑芬組長

一、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正子掃描),是以標記有正子放射性的藥物注射入人體內,再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器進行全身掃描的檢查。正子放射性的藥物有很多種,目前最常使用的正子放射性的藥物是「正子標記葡萄糖」。腫瘤細胞是代謝相當旺盛的細胞,而腫瘤細胞代謝的能量主要來源是葡萄糖,因此腫瘤細胞會吸收正子標記葡萄糖,之後再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器進行全身掃描,即可發現腫瘤的位置。醫師可以藉由這種影像資訊來評估病人體內的代謝狀況,並據以診斷腫瘤。

正子掃描同時結合生物分子及解剖雙重影像資料、可全身多器官掃描等優點﹐對於腫瘤的偵測具高準確度及高效率。

 

二、正子掃描查過程

在接受檢查前,必須禁食4個小時。檢查開始前護理師會先量測血糖值,以確定血糖值符合標準,接著放射師會經由靜脈注射正子標記葡萄糖。注射完畢後等待約1個小時後進行全身掃描,掃描時間大約15分鐘。

 

三、正子掃描腫瘤的應用

正子掃描於腫瘤的主要用途為提供腫瘤分期的正確資訊、轉移病變的偵測、區別復發或壞死組織、治療結果評估、腫瘤標記指數升高但無法找出復發腫瘤位置等。由於正子掃描可精準的評估腫瘤,準確率平均為90%,遠高於傳統的檢查,病人可以因此而得到更正確的治療,對腫瘤病人而言有相當大的幫助。

正子掃描對於大部分的腫瘤都具診斷價值,尤其是對肺癌、乳癌、大腸癌、食道癌、皮膚癌、淋巴癌、頭頸癌、子宮頸癌、甲狀腺癌…等腫瘤,都已被列為標準例行的必要檢查項目。

、新一代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本院在今年3月份設置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此為新一代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器。此機型配備新一代的光子偵測晶體(LSO晶體),此晶體具備極高光子偵測靈敏度;同時此機型另配備新的影像分析技術(TOF技術),使影像品質大幅增加,影像解析度從一般傳統機型0.5公分解析度提昇至0.2公分解析度,也就是小至0.2公分腫瘤就能被檢查出來,使腫瘤診斷更清晰、更精確。

另外,由於靈敏度及影像分析技術進步,使用正子標記葡萄糖藥物劑量可減少約70%的劑量,因此可大幅減少病人的輻射量,堪稱為「低劑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此機型另一個特點就是擁有超大掃描照野,可縮短病人掃描的時間。舊款儀器進行全身掃描需要25分鐘,而此一新機型只需12分鐘,大幅縮短掃描的時間,也減少病人長時間檢查的不適。

 

五、結語

對腫瘤的治療而言,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及合適的治療,正子掃描即是在提供正確的腫瘤診斷,協助臨床醫師更正確、更有效率的擬定腫瘤治療的策略,這是對病人最有益的。

門諾醫院為了提升花東地區腫瘤的診療的品質,設置了最新一代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提供不論是在靈敏度、準確度以及舒適度都大幅提升的正子掃描檢查,讓花東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到西部就醫,在門諾醫院就能提供高品質及完善的醫療服務。

 

核子醫學科團隊


更新日期:2019/02/1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