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化學藥物注射期間須知
化學藥物注射期間須知
 

          所謂化學治療是利用化學藥品來治療癌症的方法,許多病人在第一次接受化學治療前,因擔心化學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而感到憂心。其實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會因為疾病的不同,所使用的藥物及其劑量而有所不一樣,並不是每一個癌症病人接受化學治療都會有一樣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口腔炎、腹瀉、落髮、白血球低下以及感染等。

    副作用出現的時間並不一定,有的會在化學治療後幾個小時內發生,如噁心嘔吐或腹瀉,也有可能出現在化學治療後幾天到幾週的時候,如口腔炎、白血球低下或落髮,但大部分的副作用都可於化學治療前後給予輔助的藥物而有所預防或改善,絕大多數的副作用會在化學治療結束後慢慢消失進而恢復正常,所以保持心情愉快、維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之攝取不需過度緊張,您可於化學治療前充分的與您的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討論與了解,將會協助您於整個療程更能適應可能發生的問題。

Ø  在化學治療注射期間,為了避免化療藥物外滲,您可以注意的是:

1.       給藥前,請先排空大小便,以減少化學藥物治療時之下床的次數。

2.   治療中,患者不可拉扯靜脈注射管路或對注射部位有擠壓的動作。

3.   衛教病人若需沐浴、更衣、下床活動,離開病室或固定之敷料有脫落時,應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4.   治療中,若有咳嗽、打噴嚏或其他需用力使用到全身肌肉動作時,如:臥床起身、更換姿勢,請按壓固定住人工血管部位,防止身體用力時的壓力導致角針移位,或是先側臥(無裝置人工血管側)再慢慢起床,請勿使用上半身的力量直接起床。

5.    治療中,裝置人工血管或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的該側手臂請勿做大幅度伸展動作及提過重物品 (4.5公斤)                                                                           

6.    治療中,可養成對著鏡子做自我檢視注射部位的習慣。(如:如廁後洗手時可面對鏡子,查看注射部位紗布有無滲濕情形。)

7.治療中,若感覺注射部位周圍有疼痛或異樣感,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以檢視是否有抗癌化學治療注射劑外滲之疑慮。

8.注射點滴管路若有拉扯, 不論是否有不適,請通知護理人員再次評估管路的安全性。

9.若感到化療注射管路過長,可請護理人員協助,依合適長度將管路繞圈浮貼固定,防止因注射管路過長造成拉扯鬆脫意外。

   10.治療中若使用活動便盆椅,點滴架與活動便盆椅需放在病人同側,且需留意勿拉扯注射點滴管路。

   11. 攜帶式化學治療奶瓶

Ø  需小心勿拉扯注射管路,建議穿著合身衣物。

Ø  平日化療奶瓶應固定放置腰包內,避免不慎碰撞導致摔落。

Ø  需注意注射部位有無出現紅、腫、熱、痛、出血、滲液或感覺異常,如刺、麻等,若發生以上情形,請立即關閉管夾並返院處理。

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護理部
聯絡電話 03-8241498、03-8241499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