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癌因性疲憊護理指導
癌因性疲憊護理指導


 

一、          何謂癌因性疲憊?

        因癌症疾病或治療引起,無法經充分休息改善疲憊的主觀狀態。急性的癌因性疲憊持續1個月以內,慢性者會持續到6個月以上都會影響到日常的工作及生活品質。常感受到:疲倦感、無力、缺乏運動動力、虛弱、憂鬱、動作遲緩、身體沉重。

常人了,睡個覺就恢復元氣但癌因性疲憊者靠睡眠或休息無法改善,會影響正常的癌症治療如:中斷或延遲治療,這關係治療的成敗,癌因性疲憊症持續多久、嚴重程度,無法預知,依癌症病情的進展、治療的方法、療程長短而定;不同種類的癌症,疲憊輕重程度也不相同,不容忽視。

 

二、          造成癌因性疲憊症的原因:

1.    癌症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生物療法、標靶治療、手術治療等造成身體的疼痛或治療副作用的不舒服。

2.營養狀態:因為體弱無法正常吸收消化、熱量不足、食慾減退。

3.情緒因素:對疾病治療的不確定感,25%患者有憂鬱傾向。

4.身體功能:沒有體力可以自主活動。

5.睡眠狀態:失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

6.藥物使用:使用藥物有昏睡或嗜睡的副作用。

7.合併症:有其他合併症狀,例如:肝癌又有腹水、黃疸。

8.自身以前就存在的疾病,如:貧血、疼痛、睡眠障礙、憂鬱症等。

 

n  改善癌因性疲憊症的方法:

1.節省體能:用最少的力氣,做活動。如:穿寬鬆衣物,方便穿脫

2.營養補給: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多喝水、維生素補充劑。

3.規律的生活習慣:固定的睡眠和休息時間。

4.認知行為治療:學會自我健康管理。

5.適當的運動(主要治療方式):治療期間鼓勵多運動,保持適量和規律運動,一運動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 減輕治療時不適感。運動可減少發炎反應,若長期參與團體運動,可抑制促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釋放到全身,效果更為顯著。研究證實:癌細胞會增加身體內促發炎激素 IL-6),使感疲憊。

6.非藥物治療:瑜伽、針灸、心理療法、太極拳、運動等。

7.藥物治療:癌疲憊中度以上,除了採取非藥物治療,建議合併藥物治療,但請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護理部
聯絡電話 03-8241498、03-8241499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